(王海娇 张名硕)骨质疏松是以骨量减少和骨组织微结构恶化为特征的疾病,可导致骨脆性和骨折风险增加。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骨质疏松性骨折已成为危害老年人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其中,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最为常见,可引起急慢性疼痛,并使残疾和死亡风险增加,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

  哈医大四院疼痛科周华成主任介绍说,许多老年人患有骨质疏松,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直到引起骨折等严重后果,才于医院就医。在疼痛门诊,常常能碰到类似的情况,患者主诉周身疼痛,更有甚者,患者无法下床活动,做检查之后才发现,已经椎体骨折。

  那么,对于一些患有骨折疏松的老年人,应该如何治疗?以及如果已经椎体骨折,又该如何处理呢?

  周华成主任介绍,要调整生活方式,均衡膳食(高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日照充足、进行规律的负重运动和肌肉力量锻炼、减少饮用碳酸饮料和咖啡、戒烟、限酒和少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骨质疏松患者每日宜补充普通维生素D800~1200IU,额外补充元素钙500~600mg。对高危人群应检测血清25羟维生素D(25-OH-D)水平,以指导维生素D的补充。

  对于已经患有椎体压缩性骨折的患者,需要卧床休息、镇痛、支具保护及康复治疗等。但是长期卧床可能导致肺部感染、肌肉萎缩和骨折加剧等并发症。对于一些保守治疗失败的患者,可能需要手术治疗,即椎体成形术。椎体成形术能显著减轻疼痛,并能维持一定的椎体高度。对急性伴严重疼痛的椎体压缩性患者有着很好的疗效。

图1:哈医大四院疼痛科为一名椎体压缩性骨折患者行椎体成形手术图1:哈医大四院疼痛科为一名椎体压缩性骨折患者行椎体成形手术

  哈医大四院疼痛科温馨提示: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加剧,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已成为威胁老年人健康的最常见骨折之一。具有绝经、高龄、髋部骨密度低、久坐、中风史等高危风险的人群需要提高警惕,积极预防。对于已经有骨折的病人,需及时咨询医生,积极镇痛,必要时术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