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娇)近日,哈医大四院肿瘤外科肝胆外科应用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成功救治了一名同时患有结肠癌、直肠癌及胆囊结石的患者。

  家住哈市的刘某近期出现腹部隐痛不适、便血等症状行肠镜检查诊断为结肠肝曲癌和直肠癌,也就是说患者同时患有两处恶性肿瘤,并且患者还有胆囊充满型结石病史,需要同时行结肠癌根治术、直肠癌根治术及胆囊切除术,这给原本就肥胖,基础疾病较多的刘某及其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痛苦。经打听,患者找到了杨冬冬副主任医师。

  由于胆囊和结肠肝曲的肿瘤位于右上腹,而直肠肿瘤位于盆腔,以往遇此类患者,腹部需要切开两处各约20cm长的切口,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周期长,加上患者肥胖,切口液化、感染的几率明显增加。经过缜密的术前评估和充分的术前准备,借助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的优势及娴熟的机器人操作技术,徐力善主任和杨冬冬医生成功为其实施了机器人胆囊切除、根治性右半结肠切除、直肠癌根治术,腹部仅有4个不足1cm的穿刺孔和一个约5cm的辅助切口,患者术后恢复顺利,目前状态良好,患者及家属极其满意。

  杨冬冬医生介绍,由于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裸眼3D、视野清晰放大、操作灵活精准除颤、微创中的微创等等优势,尤其适用于此类复杂手术,在真正做到肿瘤根治性切除的同时,做大限度的保护了患者的各项生理功能,使患者获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