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丽波 苏航)9月26日,中共湖北省孝感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市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何开文率队一行9人,在黑龙江省考察交流并专程来到曾驰援孝感汉川市的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进行交流考察、回访慰问。考察团在黑龙江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总指挥、省卫健委方庆伟副主任及市卫健委柯云楠副主任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市一院。哈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钱朝霞、副院长赵明、副院长杜继伟等随同引领孝感市领导参观了百年市一院,举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2020年2月12日,按照省市卫健委部署,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派出副院长杜继伟率领省市六地市221名医护人员支援孝感所辖的汉川市,医疗队员发扬“护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最美逆行度过了难忘的38天,累计治疗管理患者361人,医务人员零感染,为孝感汉川市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市一院,访问团参观了门诊、互联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百年院史墙、名人文化长廊等地。在互联网医院,何开文副书记仔细询问互联网医院运营、出诊等情况,对市一院互联网医院建设非常赞许,提出孝感要向哈市第一医院交流,促进当地信息化建设。在远程会诊中心,杜继伟副院长介绍了远程会诊中心情况,特别指出驰援孝感时曾利用远程会诊平台为汉川市患者远程会诊指导诊疗。在院史墙前,访问团成员驻足聆听百年名院发展历史后到会议室座谈。

  座谈会由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党委钱朝霞书记主持。杜继伟副院长从历史沿革、医院简介、抗疫工作、风雨同行四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当介绍到百年医院担当作为,在本院、省内、支援湖北,多点抗疫,打满全场,生命至上时,孝感市的同志流下感动的热泪,在场人员感同身受。

  市卫健委柯云楠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选派业务强、素质高的精兵强将出征孝感,代表哈尔滨医疗团队精神面貌,圆满完成驰援医疗任务,对他们来说是宝贵的经历。展望未来,哈尔滨市应该与孝感市成为兄弟、亲戚,常沟通、常走动,我们要学湖北好的抗疫经验,不断进行提升自我。

  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市一院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孙磊在座谈会上发言说:把人民健康担负起来,付出所有都是值得的。在孝感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感谢在哈市医疗队领队的正确引领、指导,平安归来,圆满完成了保卫人民健康的艰巨任务。

  何开文副书记表示,这次他是怀着感恩的心情来到哈尔滨,深深的感受到哈尔滨不但是热情之都,更是仁爱之都。在疫情危重期间,在物资紧缺,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还能派出医护专家驰援湖北孝感,令人动容。何开文副书记提出四点体会,一是获得感动:在抗疫过程中涌现一系列感人至深得抗疫故事;二是致敬英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奋不顾身,在救治过程中凝聚力量、坚定信心、舍生忘死,白衣为甲,凯旋而归。三是感恩支持:在疫情期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天降神兵”助力孝感,同时在物资上提供帮助,支持孝感度过难关。四是情意绵长:通过这次“战地情”加深了两地之间的革命友谊。心连心、心贴得更近,双方更应该互相关爱,在后疫情时代共建卫生新格局。

  钱朝霞书记在总结时说,大义面前,百年市一院实施多点作战,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上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在后疫情时代,医院要继续加强常态化管理,精准管理,树立医院典范,树立院凝聚力,共创美好未来。

  疾风知劲草,烈火砺初心。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江川同源战疫结缘,龙江汉江大爱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