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文/关洁 摄影/徐旭)10月15-18日,哈医大一院检验科接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专家组对哈医大一院检验科进行ISO 15189复评审,中日友好医院韩呈武为组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马骏龙,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华文浩,哈医大四院邹桂玲和大庆油田总医院曹秀华等一行,进行了为期3天的现场评审,一致认为哈医大一院检验质量管理体系、技术能力等符合ISO15189相关要求,顺利通过本次评审。

现场评审首次会议现场评审首次会议

  16日上午,评审组组长韩呈武主持现场评审首次会议。哈医大一院薄红副院长代表医院对韩呈武组长一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专家能够给予检验科指导帮助,对质量体系的持续改进提出宝贵意见。医务科潘宇主任、护理部王晓春主任、门诊部张淑杰主任、感染监控科任慧主任、检验科关秀茹主任等出席会议。

  会上,评审组组长韩呈武介绍评审目的和范围,确认评审日程安排和分工情况,并现场宣读《现场评审人员公正性、保密及廉洁自律声明》,强调评审公正性和客观性。检验科关秀茹主任介绍了医院及检验科概况,重点讲解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

关秀茹主任做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介绍关秀茹主任做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介绍

  随后,评审专家参观检验科并分赴各专业实验室,查阅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相关文件和记录,现场询问工作人员及做各种试验,并进行形态学考试,以评审科室技术力量的满足性和技术能力的符合性;同时与临床科室医护人员进行交流沟通,观看了门诊采血的流程,通过了解检验项目是否满足需求、分析前的影响因素、检验结果准确性、危急值报告及时性,临床咨询反馈的有效性等方面,以评价检验科提供服务的能力。

专家参观检验科并进行现场检查专家参观检验科并进行现场检查

  在10月18日上午总结会议上,韩呈武组长郑重宣布,经过现场检查,专家们一致认为,哈医大一院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技术能力等符合ISO15189的相关要求,本次现场评审顺利通过。

  此次ISO15189现场评审的顺利通过得益于医院领导、各职能科室的高度重视,各临床科室医护人员大力支持,检验科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充分准备。多年来检验科一直严格按照ISO15189国际标准进行工作,今后将继续秉承“以临床和病人为中心,持续改进”的理念,坚持“公正、科学、准确、高效、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进一步提升检验科整体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为更好的服务临床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