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博主逃脱“生死劫”!哈医大四院陈之显主任团队应用微创手术成功救治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

  日前,不幸被“急性重症胰腺炎”击中的38岁患者小丽(化名),在哈医大四院普外科五病房接受了多学科的联合救治,在接受了腹腔镜下经腹膜后入路胰腺坏死组织清除术之后,终于逃脱“生死劫”并重获新生,近日已康复出院。

  据介绍,急性重症胰腺炎,是一种可以导致多器官、多系统功能障碍和衰竭的严重疾病,病死率高达20%以上。患者小丽是一名漂亮的美食主播,因其职业的特殊性而患上了急性重症胰腺炎,在某医院进行1月的诊治,在接到病危通知书后被建议转回当地医院等待生命终点的到来。但其母亲不忍心看着花样年华的女儿就这样离开人间,经多方打听慕名找到哈医大四院普外科五病房陈之显主任就诊。陈之显主任接诊后立即组织多学科会诊评估小丽的各项指标及完成相关术前准备,但小丽的各项检验指标及身体营养状况均较差,无法耐受手术,已出现感染性休克、病情较为危重。陈之显主任带领团队医生为小丽制定了个体化的术前诊治方案,抗休克、改善呼吸状况、改善全身营养状态,以期能够顺利完成手术。但小丽双侧胸腔均已出现积液并伴有左侧肺不张,根本无法耐受全身麻醉,经麻醉科会诊后考虑给予局部麻醉+基础麻醉为小丽完成手术。虽然术前的诸多困难无法一一解决,但必须尽早清除引流坏死组织与脓肿,才能彻底赶走一直徘徊在身侧的死神。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全力配合下,陈之显主任为小丽实施了腹腔镜下经腹膜后入路胰腺坏死组织清除术,通过超声引导下穿刺建立的腹膜后通路,进入胰周脓肿腔内,既避开了胃肠与脾肾等器官,也防止了坏死组织和脓液引起腹腔感染。术中映入视野的均是脓液、大块的胰腺坏死组织,术中共清出脓性液体1500毫升及大量胰腺坏死组织,本次手术以最小的手术创伤及最适合的麻醉方式,彻底清理了脓液与大量胰腺坏死组织。整个手术过程顺利,小丽术后回到病房后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经过后续治疗后,小丽的各项指标基本恢复正常并于近日顺利出院。小丽出院时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哈医大四院的各位老师,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据陈之显主任介绍:急性重症胰腺炎是伴有全身及局部并发症的急性胰腺炎,属于急性胰腺炎的特殊类型,是一种病情险恶、并发症多、病死率较高的急腹症。20世纪80年代,多数病例死于疾病早期,直至近10年来,随着外科治疗的进展,治愈率有所提高。传统的开腹手术清除引流坏死组织,创伤大,死亡率高,有时在长达几个月的治疗期间需多次手术,消化道瘘、腹腔内大出血等并发症发生率高。与开腹手术相比,微创手术病死率无差异,但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更低、创伤小,患者术后恢复快等诸多优势。目前,以微创手术为基础的创伤递升模式已经成为当前急性重症胰腺炎治疗模式之一。

  据悉,陈之显主任团队已为多例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完成腹腔镜下经腹膜后入路胰腺坏死组织清除术,患者术后恢复快,微创优势更加突出,这也标志着哈医大四院微创手术在全国达到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