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是第15个 “世界卒中日”。《中国卒中报告》显示,2018年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居民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每五位死亡者中至少有一人死于脑卒中。据统计,黑龙江省脑卒中发病率在全国位列第一。

  脑梗死是由于脑血管阻塞导致的相应区域的脑组织缺血坏死。脑梗死中约10%为严重的大面积脑梗死。多由脑大动脉主干堵塞后,两个脑叶,甚至一侧大脑半球,具有病情进展快、致死率和致残率高等特点,仅内科保守治疗死亡率达80%。

图一,右侧大脑半球大面积脑梗死术前可见大脑中动脉高密征图一,右侧大脑半球大面积脑梗死术前可见大脑中动脉高密征

  去骨瓣减压术是针对释放颅内空间特有的手术,足够的颅内空间可以减低颅内压力,保证脑组织的血流以及氧供,避免了脑水肿导致的组织移位压迫脑干,脑疝形成。其虽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颅内压,改善脑血流灌注,但对术后脑梗死部分脑血运的重建帮助较小,术后神经功能的恢复效果有限。

  哈医大四院神经外科三病房詹奇医生近期收治的两例大面积脑梗死患者,均采取去骨瓣减压,颞浅筋膜翻转修补及颞肌贴敷术的新技术,降低了颅内压力,有效改善缺血脑组织的血供,挽救半暗带区脑组织功能,保留患者神经功能,术后均顺利出院进行过康复训练治疗。

图二,去骨瓣减压联合颞浅筋膜翻转修补及颞肌贴敷术后图二,去骨瓣减压联合颞浅筋膜翻转修补及颞肌贴敷术后

  哈医大四院神经外科三病房詹奇博士指出: 由于大面积脑梗死的高致死率,德国海德尔堡大学Hacke教授提出大面积脑梗死发生脑疝的原因在于缺血缺氧的脑组织发生水肿及肿胀,细胞膜转运体功能的丢失,引起细胞毒性水肿。持续的水肿破坏了血脑屏障,肿胀的脑组织发生位移,压迫其他脑组织引起脑疝。美国犹他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的Aatman Shan教授研究发现,对于大面积脑梗死患者,发病24小时内行去骨瓣减压术组与发病24小时后行去骨瓣减压术组相比,有降低死亡率和改善神经功能预后的趋势;在脑疝症状出现前行去骨瓣减压术组的脑梗死患者神经功能预后更好;脑疝症状出现后再行手术治疗不可能改善神经功能。

  詹奇医生指出,针对于面积比较大的脑梗塞,在24小时内进行头颅CT检查,虽然病灶不能完全显示,还是能够发现大脑中动脉高密征,局部的脑回模糊,脑沟变浅等。如果在24小时内要明确显示出病灶,那还需要经过头部磁共振DWI检查。大面积脑梗死患者,发病24小时内行手术治疗会取得更好的临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