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积水每天流进腹部300毫升

  哈医大一院应用ROSA机器人精准实现脑脊液正常生理循环

  本报讯(徐旭)近日,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四病房接收了一位每天腹部流淌300毫升积液的女子,经过检查,原来她积液的“源头”在脑里。

  今年3月,50岁的杨女士的腹部逐渐膨隆,腹围也增大了,以为只是胖的,杨女士没在意。6月份时,杨女士开始出现频繁的腹痛,而且肚子膨隆得更加明显了。到家附近的医院检查后,杨女士被确诊为腹腔积液,并且发现腹腔囊肿。经过一个月的考虑,杨女士接受了开腹腹腔囊肿切除术,但是术后没多久腹腔积液又出现了。之后的两个月,杨女士的腹腔积液症状越来越严重,9月初,杨女士又接受了腹腔积液的外引流手术。

  杨女士来到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四病房治疗的时候,一直戴着腹腔积液的体外引流袋,每天300毫升左右的液体流出,相当于一听可乐那么多。神经外科沈红教授认为要想解决杨女士腹腔积液的问题,找到引起腹腔积液的原因最为关键。

  沈红教授做了个实验,在杨女士的脑积水分流泵处,留置穿刺针,将脑脊液引流出来。发现原来腹腔积液的体外引流袋中,每天有300ml左右的引流液,现在只有几十ml了。这个实验就找到腹腔积液的来源,就是分流到腹腔中的脑脊液。

  原来,21年前杨女士进行了脑囊肿切除手术,在术后20天继发了脑积水,为了解决脑积水,医生为她做了脑室腹腔分流手术。通过分流泵和导管,将脑脊液引流到腹腔中。2016和2017年,杨女士的脑囊肿复发,先后又做了两次手术治疗。杨女士由于腹膜的吸收能力下降,无法吸收分流过来的脑脊液,这才导致了腹腔积液。也就是说,杨女士腹部每日排出的300毫升积液实际是脑脊液。

沈红教授利用ROSA手术机器人精准定位手术位置沈红教授利用ROSA手术机器人精准定位手术位置

  经过医院多科室反复的研究讨论,神经外科四病房林志国主任和沈红教授为杨女士制定了最适合她的手术方案,利用ROSA机器人辅助下行侧脑室上矢状窦分流术,使用ROSA手术机器人精准定位上矢状窦,将脑脊液分流至上矢状窦,实现脑脊液正常的生理循环。沈红教授介绍该手术路径短,分流系统总长度短,有效减少堵管和感染概率。经过手术杨女士状态良好,成功地摘掉了困扰她的体外腹腔积液引流袋,在术后第七天出院。

术后颅骨CT 3D重建术后颅骨CT 3D重建

  虽然不会进水,但是,人的脑子里还真有“水”。沈红介绍,脑组织是一个丰液体器官,水分占80%。人脑中的“水”,当然不是一般的水。它叫“脑脊液”。人一旦遭遇颅脑创伤、脑肿瘤、脑出血等情况,可能导致脑脊液吸收障碍、循环受阻,分泌吸收的平衡被打破,一旦水、电解质在脑组织中病理蓄积即造成“脑积水”。

  脑积水形成之后,脑室系统由于脑脊液的积蓄而扩张。脑室进一步扩大,压力增高,导致脑脊液渗入脑室周围组织而引起白质水肿,若脑积水进一步发展,大脑皮层受压变薄,则可继发脑萎缩,导致智能障碍,轻者记忆力及计算力减退,常伴有迟钝、淡漠、缄默等。重者可呈痴呆。沈红提醒:脑积水并不可怕,只要患者能及时就诊,及时得到科学规范的治疗,绝大多数能够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