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急火攻心”,近日66岁的刘大爷就因为上了一股“火”,而突然患上急性心肌梗死,引发了剧烈的胸痛。好在他及时赶到医院,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的医生们通过急诊冠脉介入治疗,争分夺秒紧急开展抢救,成功帮助他脱离了生命危险。

  患有多年高血压的刘大爷最近有些“闹心”。原来,因为老伴儿生病住院,他一直都很焦急,心情也十分低落。21日凌晨,刘大爷在睡梦中被剧烈的胸痛疼醒。醒来后他发现,自己的前胸成压榨性疼痛,同时伴有胸闷、心悸及后背疼痛,在家人的陪伴下他紧急来到了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到达急诊科后,急诊医生立即为他进行静点及止痛治疗,但患者的疼痛仍未缓解。此时心电图显示患者室前壁、下壁、后壁ST段抬高,心脏彩超显示患者前壁中段、前壁近心尖部室壁运动异常,考虑为急性心肌梗死,医生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了核酸检测。但由于患者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不能再等了,救人要紧!心血管内二科主任刘晶、医生陈立晗决定在严格的防护下,立即为他进行急诊冠脉介入治疗。

术前:造影显示LAD近段闭塞,有大量血栓,TIMI血流0级   术后:造影显示LAD近段狭窄40%,血流TIMI3级。抽出大量血栓,患者疼痛明显缓解术前:造影显示LAD近段闭塞,有大量血栓,TIMI血流0级   术后:造影显示LAD近段狭窄40%,血流TIMI3级。抽出大量血栓,患者疼痛明显缓解 

  术中心脏造影显示:LAD近段闭塞且有大量血栓、TIMI血流0级。在与家属沟通后,刘晶主任为患者抽出大量血栓,刘大爷感觉自己疼痛的症状有了明显缓解。随着手术的顺利进行,心脏造影显示患者LAD近段狭窄40%、血流TIMI3级。刘晶主任考虑到其为冠脉轻度狭窄,未植入支架,将其送回病房继续进行抗栓及稳定冠状动脉斑块治疗,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刘晶主任表示,情绪激动是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生活中被情绪左右,如生气、着急、过度兴奋等导致心梗、甚至猝死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此,应尽量保持情绪平稳,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更应避免过度激动。

  刘晶主任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是最为常见也最为严重的一种心脏急症,严重者可发生心脏猝死。一旦确诊急性心肌梗死,需要积极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后20-30分钟就开始了心肌细胞的坏死,越早治疗,效果就越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哈尔滨市第二医院不断优化流程,再次启动急诊冠脉介入手术,进一步提高了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率,为全力挽救生命,造福百姓健康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