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治愈难度高、反复发作、预后差,心房颤动可以并发心源性卒中、心力衰竭、心绞痛,然而心力衰竭和心房颤动两个顽疾“狭路相逢”怎么办?

  九个月前,47岁的崔先生因心力衰竭四个月里住了三个月,在医院呆了两个月之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为了彻底解决疾病的痛苦,崔先生慕名找到了哈医大四院电生理一病区肖模超副主任。经过肖医生详细的诊查发现崔先生的主要病因是“持续性心房颤动伴快速的心室率”,但崔先生药物控制心室率不理想,才发展为心动过速性心肌病,最终导致了心力衰竭。所以患者只有把“快速的心房颤动”治好了,才能有望改善心衰。于是肖模超为崔先生做了心房颤动射频消融手术,手术顺利,术后崔先生的心衰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射频消融术射频消融术

  近日,崔先生再次来到哈医大四院进行复查。经过检查,崔先生曾经变大的心脏恢复了正常,之前的“心悸、呼吸困难”的症状再也没有出现过,术后九个月里也没有住过院,生活质量大大提升。

  哈医大四院肖模超副主任医师介绍,心房颤动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发病率高,据统计在我国6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高达6%以上,其主要危害是栓塞和心力衰竭等并发症,已成为心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房颤与心力衰竭两者常同时存在,相互影响和促进。

  射频消融术较药物治疗能有效恢复和维持持续性房颤合并心衰患者的窦性心律,改善心功能,降低心衰再住院率,且能够更好的改善患者的预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射频消融术的主要优势在于:(1)创伤小,减少交叉感染;(2)术后恢复快,缩短住院时间;(3)患者术中及术后不适感较小,降低精神负担,利于患者术后休息及恢复;(4)方便家属护理照顾,节约医疗费用。

  “心力衰竭与心房颤动狭路相逢”怎么办?肖模超医生提醒患者不要丧失治疗的信心,一定要就诊电生理医生,听从医生的建议,药物控制不理想的情况下可行房颤射频消融术,相信这种微创的介入治疗一定会给您带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

  青年专家简介

  肖模超,电生理中心一病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博士后。黑龙江省医学会心脏起搏电生理学会委员。擅长心律失常介入治疗(室上速、室早、心房颤动等快速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及人工起搏器植入术),率先开展房颤一站式治疗(房颤射频消融术+左心耳封堵术)及房颤Roter消融术完成我院第一例左心耳封堵术。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8:00-11:30,下午1:00-4:30

  出诊地点:哈医大四院门诊二楼心内科诊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