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9岁的吕大娘饱受病痛折磨已经长达16年,多年来胸闷、腰背疼痛反复发作,使她痛苦不堪。近日,疼痛症状明显加重,发作时间也越来越长,甚至无法下床活动,这让吕大娘的情绪十分低落。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更是严重影响了吕大娘的生活质量。令她没想到的是,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医生通过手术彻底改变了她被病痛折磨的生活。

  近日,疼痛难忍的吕大娘来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就医,心血管内三科主任张国春诊断其为冠心病,并收治入院。经过系统治疗,吕大娘的症状有所减轻,但胸腰部疼痛仍然没有明显好转。骨外二疼痛科主任雷南伟对吕大娘进行了腰椎CT检查,诊断其为腰2椎体压缩性骨折。雷南伟主任表示,患者因重度骨质疏松导致椎体压缩骨折,建议立即进行手术治疗。听说要手术,吕大娘及家人却十分担心。原来由于年龄太大,家人担心她经不起开刀手术。

术后当天患者即可下床进行简单活动术后当天患者即可下床进行简单活动

  了解情况后,雷南伟主任耐心地向他们介绍了手术情况。原来,医生准备给吕大娘进行的是DSA引导下经皮腰2椎体球囊扩张成形手术。由于患者年龄较大,这也增加了手术的风险。术中雷南伟主任和杨超医生通过DSA定位,准确进行压缩椎体穿刺,随后进行椎体扩张成形,并注入骨水泥,使患者椎体恢复稳定性。经过40分钟,手术成功完成。

  术后,吕大娘的胸腰及背部疼痛明显缓解,当天就下床进行了简单的活动,生活自理能力也逐渐恢复。吕大娘的儿子激动地说:“这么多年看着她被疼痛折磨的吃不好睡不好,我们心里太难受了,这么大岁数进行手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看着她手术以后疼痛减轻,还能下床活动,我真的太欣慰了!真的要好好谢谢医生!”

  雷南伟主任介绍,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多为老年患者,一般采用保守治疗,需要长期卧床,容易引起泌尿系感染、坠积性肺炎、深静脉血栓、褥疮等并发症,严重威胁生命。如今通过椎体成形术能实现创口小、用时短、恢复快、痛苦小,极大的提升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雷南伟主任表示,预防骨质疏松性压缩骨折,平时要坚持服用钙剂、经常晒太阳、合理膳食营养、避免久坐、同时适当进行低强度运动如走路、慢跑、跳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