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32岁的“心衰、肾衰、肺动脉高压”的产妇小凤从哈医大四院重症监护室ICU转回到产科,相对病情的平稳让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一直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家属万分感激说“是哈医大四院救了我们”。

  据了解,小凤怀的是二胎宝宝,已经有高血压病史9年了,一周前出现活动后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夜间不能平卧,尿量也明显减少。近日,妊娠5个月的小凤来到哈医大四院产科门诊苑媛医生处就诊。苑媛医生问完诊后马上认识到小凤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便立即安排专人陪同去超声科加急做心脏超声。检查提示左心衰、肺动脉高压,心脏射血分数25%,肾功化验提示肾功能不全,门诊测量血压240/180mmHg。

  由于患者病情危重,危及生命。产科蔡雁主任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启动急救方案,请心内科,心脏超声,肾内科等多学科同时会诊,针对患者高血压危象、心衰、肾衰、肺动脉高压等实施紧急救治。小凤于当天下午病情趋于稳定,并请心脏超声科殷哲煜主任再次会诊,心脏功能有所好转。但当晚患者血压再次升高并难以控制,经患者家属同意后,次日行剖宫取胎术终止妊娠并转入ICU病房。经过ICU病房的积极治疗,患者度过产后48小时的危险期,目前病情相对稳定,转回产科继续维持治疗。

  产科蔡雁主任介绍,患者小凤9年前有高血压病史,怀老大时就因为妊娠末期血压急剧升高在当地医院做的剖宫产。一直未规律用药,孕前血压就达到了160/110mmHg左右,怀孕后血压最高达到180/120mmHg,一直未引起重视,未用药物治疗,产检也不规律,仅仅做过几次超声,更没有针对高血压诊治,导致一周前病情急剧恶化。

  蔡雁主任提醒广大育龄女性,对于有慢性疾病而准备妊娠的妇女,在孕前应予以评估并指导,改善计划妊娠夫妇的健康状况,减少或消除导致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因素,是孕期保健的关口前移。患者在孕期应规范产检,各产检单位应严格按照“绿(低风险)、黄(一般风险)、橙(较高风险)、红(高风险)、紫(传染病)”5种颜色进行分级标识,发现孕产妇健康状况有变化时,医疗机构应立即进行妊娠风险动态评估,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妊娠风险分级和相应管理措施。加强孕期管理,加强宣教,提高孕产妇对于疾病的认识程度,避免像小凤这样病情达到红色高风险才自行前往上级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