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 李杨杨)11月21日,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选举成立大会在兰州召开,本次大会李兆申院士担任大会名誉主席,李院士对前来参会的各位同道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经大会民主选举,哈医大医院普外科主任孙备教授当选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专业委员会于2014年成立,现如今已走过六个年头。该学会一直致力于胰腺疾病专科医师的培训、考核、准入、继续教育等工作,对于中国胰腺疾病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提高胰腺疾病的救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国,胰腺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病种,由于胰腺疾病的发病机制复杂,给临床诊治带来了很大困难,属于世界性医学难题,也给国内医疗资源带来巨大的负担。六年来,在中国医师协会的指导下,在胰腺病学同道的支持下,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专委会开展了一系列对胰腺病的多学科学术交流,并先后成立了胰腺病学专委会青年委员会,以及急性胰腺炎、胰腺癌、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4个专委会(学组),制定了中国首部急性胰腺炎MDT共识,针对胰腺癌等重大胰腺疾病的诊治开展了广泛研究,有力促进了我国胰腺疾病诊治的规范化并于国际接轨。

  此次孙备教授成功当选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业界对其多年来工作的认可,同时也为哈医大一院普外科的快速发展搭建了更高水平的平台,对于提高黑龙江省乃至国内胰腺病的诊疗水平,推广急性胰腺炎、胰腺癌、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等疾病的规范化诊疗技术和理念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