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心衰发作“苗头” 避免严重后果 全国心力衰竭日来临 心内科专家与您话“心”安  

  (孙丽霞 叶鸿)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病严重的终末阶段,被称为“心脏病最后的战场”,是导致60岁以上患者住院的主要原因之一,已经成为全世界老龄化国家共同面临的严峻问题。我国心衰患者数量超千万,患者不仅饱受疾病的困扰,还时刻面临死亡的威胁。11月26日是“全国心力衰竭日”,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蕾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提高对心衰的防治意识,防患于未然。

  72岁的宁大娘就因为对心力衰竭发作“苗头”十分警惕,避免了严重的后果。据了解,十一假期过后,宁大娘就一直忙着储运“秋菜”,加上节日期间,宁大娘张罗一家人的吃喝,近日,她感觉有些气短,5年前宁大娘两次因为急性心力衰竭发作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所以对疾病发出的信号格外警惕,“每年秋冬交替的时候,心脏病就要出来‘闹一闹’,可准了!”于是,她来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心内科就诊。经过心内科副主任王蕾检查,并结合化验和心脏超声检查后,确诊患者为轻度充血性心力衰竭。经过住院治疗,患者病情好转,出院回家静养。

  据王蕾副主任介绍,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心脏不能泵出足够的血液以满足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疾病,好比是弹性减退的“皮球”,输出血量不能够满足身体代谢的需要,器官和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完全顺利回流到心脏。心衰是一种进展性疾病,随着疾病的发展,临床症状不断加重,限制患者日常活动、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等,甚至威胁生命。每个慢性心衰的病人都可能发生急性心衰,而急性心衰来势凶猛,发展迅速,极易致命。但由于疾病认知的局限性,大众并不了解心衰,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将心衰症状误认为是衰老的正常现象,四分之一的人在出现心衰症状至少一周后才去医院或根本不去医院。

  “有些患者甚至不知道气喘是心力衰竭的表现之一,误以为是感冒了,结果导致病情恶化,出现急性心力衰竭。”王蕾副主任提醒,像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瓣膜病、糖尿病等疾病是心衰的“先遣部队”,后期均可引起心衰,这些潜在的患病人群不容忽视。如果经常感觉疲劳或浑身乏力,睡觉或躺下时胸口有压迫感,无法深呼吸;尿量减少;足踝、小腿呈凹陷性、左右对称性水肿,晨起浮肿较轻,晚上浮肿明显;心悸或心律不齐,甚至伴有恐慌似的紧张感;食欲不振,进食量少,饭后很长时间仍有饱腹感,胃部不适或腹胀,此外,咳嗽也是心衰的一大症状,但是容易与流感或普通感冒混淆,心衰型咳嗽有时会咳出粉红色泡沫痰。要注意这些心衰到来的“信号”,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此外,心力衰竭除了生活因素以外,与气候的变化密切相关,一些慢性病患者,在秋冬交替的时候症状都有所表现,在秋冬交替的时候,要注意保持平时的作息规律,不要熬夜,清淡饮食,对于动脉硬化、高脂血症的患者,最好不要“抓秋膘”,而要多吃应季的蔬菜水果,并留意天气预报,及时根据气候变化适当添减衣裤,避免着凉,也不要穿着太厚捂出汗。还有,尽量控制情绪,避免情绪大起大落,并在身体允许情况下进行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