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医大四院儿童康复中心,2岁脑瘫患儿峰峰(化名)正高兴地在治疗室内“荡秋千”,与此同时,还有3个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密集网下“坐吊船”,“弹力跳”等。在巧妙的悬吊系统帮助下,患儿身体的一部分或整个身体都可以悬挂在器械上进行康复锻炼。儿童康复中心从国外引进的先进的S-E-T悬吊康复治疗系统,并与全方位密集运动训练相结合,为脑瘫患儿和自闭症、多动症儿童带来了希望。

  小可宝宝11个月了,同龄的孩子都会独站甚至独走了,但是小可爬起来姿势异常,不能独站。家长很担心孩子的状况,慕名来到哈医大四院儿童康复中心就诊,经周大勇主任的评估与检查,发现小可目前不能独立完成四点支撑,只会用一侧腹爬,姿势不对称,不能扶物站起,不能独站,从俯卧位到坐位的体位转换也不能完成,核心力量差,被诊断为运动发育迟缓,需要进行系统性康复训练。

  哈医大四院儿童康复中心的治疗师们对小可制定了专业的训练方案,包括bobath技术、核心稳定技术等先进治疗技术,对患儿进行支撑训练、体位转换训练、核心稳定训练及感知觉的输入等训练。两周后,小可能在辅助下完成手支撑及四点支撑,核心力量有所提升;一个月后,小可能自如地从俯卧位转换到坐位,可以独立完成手支撑1-2分钟;现在,小可能在悬吊带的辅助下站立数分钟,不用辅助可以独站5—10秒钟。

  治疗师高红薇说:“悬吊系统形式多样,非常受孩子们喜欢。悬吊装置与密集训练结合,能够创造出多种方式来促进康复训练,它帮助患儿摆脱重力的影响,同时增強肌肉控制和协调能力,促进儿童运动能力形成。”

  小可妈妈说:“和以前以被动为主的康复治疗相比,悬吊治疗效果非常明显,现在孩子已经开始喜欢训练了,每次都是主动要求进训练室。”

  据儿童康复中心主任周大勇介绍,利用这个系统,可以让孩子们在主动的运动过程中完成各项治疗计划,根据每个孩子的功能水平设计不同的治疗内容,悬吊训练集神经发育疗法、感觉统合训练、引导教育于一体,肌张力的缓解、肌力的增强、平衡协调性的提高都能在孩子们的主动运动中完成。

  现在,每天的训练场地不再充斥着孩子的哭闹,而是在孩子们的笑声中完成,康复治疗过程已是一个愉悦的过程。在这样一个充满快乐的地方,孩子们主动运动的潜能更多地被激发出来,治疗效果明显提高,同时,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身心都能得到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