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年伊始,哈医大四院心内科杨巍教授团队为81岁高龄的英烈之子何老实施了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即不开胸的微创换瓣手术)。

  81岁的何老,因阵发性胸痛伴晕厥被送到哈医大四院心内七病房就诊。经过超声检查后发现何老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主动脉瓣口面积仅0.5cm2。于是心内七病房的医护人员立即给予抢救并组织多学科会诊,终于在一夜的密切监护和治疗下患者病情趋于平稳。何老醒来后,经过询问得知:从4年前开始,何老活动后就常出现胸痛、气短,体检时发现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曾多次因体位改变后出现阵发性晕厥症状。

  随后我院心内科杨巍主任立即开展科室内讨论,并请心外科、麻醉科、超声科、影像科共同会诊得出结论,患者符合主动脉瓣置换的适应症。但患者高龄,同时合并有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外科手术风险极高。经过多方面考虑并结合以往手术的经验建议患者行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得知能够通过先进的TAVR技术救治后,何老和他的儿子动情地说道:“我们充分相信哈医大四院心血管内科杨巍教授团队,并且完全同意你们用最先进的技术来治疗我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

  术前心内科杨巍教授充分完善患者的相关检查并评估了患者的各项指标,组织与心外科王柏春教授、心脏超声薛莉教授、影像科张同教授、麻醉科王颖教授等,从患者选择、影像学检查(超声心动图及CT等)评估解剖结构、手术间消毒隔离措施、手术入路,到手术风险、合并症的处理,进行多学科反复讨论,大家认为患者病情危重,高龄、衰弱、急性心肌梗死,如不进行治疗,预期寿命较短,而外科手术风险较高,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一旦成功,创伤小、恢复快,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冠脉、外周血管灌注不足以及晕厥症状,患者获益会非常大。

  手术当日,杨巍教授团队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陈茂教授、冯沅教授,以及多名心内科专家通力协作,给予患者穿刺双侧股动脉入路,经导管成功置入人工主动脉瓣。历经4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患者心功能明显改善、EF值明显提高,无不适症状。术后第二天复查心脏彩超心脏收缩功能完全恢复正常。

  心内科杨巍主任介绍,主动脉相当于心脏的输出管道,与左心室相通。主动脉瓣相当于连接左心室与主动脉间的“阀门”,阀门打不开(瓣膜狭窄),就会导致心脏工作失常,心肌劳损,造成胸闷、气促等心功能衰竭的表现,也就是临床上的心脏瓣膜病。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通过穿刺外周动脉,在输送系统的辅助下,将人工主动脉瓣置入到患者的原瓣膜结构处,是治疗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的一项革命性新技术。该技术采用微创方法,避免了传统外科开胸以及体外循环手术的风险,特别适合治疗高危手术风险或不能耐受外科手术的患者。但该技术因手术难度高、危险性大一直未能在黑龙省广泛开展。哈医大四院心内科在全科的合作下,完成了一例又一例高危高难度TAVR手术,创造了一个又一生命的奇迹。哈医大四院心内科多学科团队协作(MDT)将以更精湛的技术,为我省及周边地区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带来更多优质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