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元月(庚子年末),随着省市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复杂,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医务工作者,按照上级部门和市卫健委工作要求及部署,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最美逆行、义无反顾地冲上了抗疫防控的一线战场。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在保障完成繁重日常工作和急诊急救任务的基础上,抽调精兵强将,先后派出三批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哈六院病区;派出医疗队进驻隔离点、医大一院群力分院、绥化等地开展支援;派出护理团队11批、500人次的核酸采样队伍,按照统一调度部署支援香坊、道里、道外、松北、呼兰等相关区县,目前进行了11万人的核酸采样工作。

  百年市一院人为国分忧,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医疗、护理、辅助诊断、行政职能部门的党员干部和全院职工,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市一院人恪守“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神圣职责,坚守疫情防控安全门,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传递着爱与力量,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

  说起核酸采样及外出支援护士们的感人事迹,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护理部负责人李艳奇、李海燕副主任、李爽、刘墨、孙春艳等护士长们的声音哽咽了,她们异口同声的说:市一院的护士太累了!太能吃苦了!太优秀了!

  手麻科张瑾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一直战斗在防疫一线,2020年3月至9月代表医院被市卫健委派到疾控中心参加采集核酸标本的任务,2021年1月疫情严峻,又主动要求参加道里区核酸采集工作,连续工作三天,圆满完成了任务。

  特诊病房男护士刘通,1月17日下夜班后,接到召集医务人员支援绥化地区的指令,第一时间请战,于当日奔赴绥化并立即投入紧张繁忙的工作中,连续工作30多小时。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黑龙江省护理学会男护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市第一医院男护士工作小组组长,在黑龙江省赴绥化疫情防控指导组的领导下,刘通担任哈尔滨市绥化工作组督导组副组长。每天工作14到16个小时。对绥化地区个隔离点进行督导,迎难而上,无惧艰险。一年前,新冠疫情爆发之时,刘通克服孩子刚刚五个月的自身困难,挺身支援哈六院。一年后,他再次请缨到疫情较重的地区支援,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和男护士的精神风貌。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自1月21日接到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支援各区采集核酸工作部署后,护理部马上召集全院护士组成应急采集小组。自21日至24日,护理部李爽护士长分别带领5组共计186名护理人员,先后完成松北区、道里区正阳街道、爱建街道、道外区、香坊区红旗街道、新城街道、铁东街道、朝阳镇居民核酸采集任务,共计采集样本34593份。由于采集任务紧急,又逢双休日,许多临床护士长、护士放弃了休息。护士们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在条件艰苦的地库、小学校、公交车临时采集点等,随处都可以看到穿防护服的“白胖子”忙碌的身影。袁丽华、刘杰、孙海迪、吕磊、徐晶莹、刘继伟、解居诺、赵雪、闫瑞芳、关菲、肖丹、祝玲、张黎等护士长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与护士们并肩奋战,汗水湿透了她们的棉衣,即便是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也听不到一句抱怨,听到的只是鼓励年轻人的话语,通过布满雾气的面屏依稀看到的是她们略带疲惫的微笑。

  由于正阳街道属于老城区,居民密度大,给入户采集带来极大难度,年轻护士袁嘉聪、李梦、张海清、魏莱、田园、姜雪、孙俪、任雨等主动承担高楼层居民的采集任务。她们中有的刚刚下夜班,有的前一天执行采集任务到深夜的护士,大家克服困难,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保一方人民的健康。道里区委及正阳街工委领导亲临采集现场,对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顾全大局、以实际行动支援道里区全民核酸监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医护人员不辞劳苦、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给与高度评价。

  1月21日,市一院抽调护士50人,由护理部刘墨护士长带队承担兆麟社区、森林社区、索菲亚社区、省报社区以及透笼商户5000人的核酸采集工作。由于由于任务紧急,半小时内集合,有的科室护士家远赶不过来,施丽华护士长、王丽平护士长主动替科室护士支援采集核酸任务。老城区居民楼旧房子多,需要爬楼梯,防护服笨重,面屏上雾不透气,正常爬楼和步行都很吃力,很多护士鞋套都踩破了换了好几双。队伍中90后护士居多,这些在父母眼中的“乖乖宝”孩子们毫无怨言,尽量加快步伐,减少居民等待时间。有的社区采集室小,需要开窗口采集,几小时下来护士手冻僵了,脱了防护服的手连衣服扣子都解不开。三天下来,采集10500人,其中入户187户,入户采样263人。有的护士上下夜班没有休息,坚持来支援社区,问她们累不累,她们说:“祈祷全市人民都是阴性,只要疫情稳定,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重症医学科护士刘贺,1月22日紧急接到院里通知进行全民核酸检测,立即奔赴采集点,一小时采集200人。次日,作为组长早6点到达社区,与社区主任进行工作协调。刘贺所在的采集点是一个废弃的浴池,室内无供暖,条件非常艰苦。23日,刘贺自告奋勇到居民家给年老者以及隔离居民采集并选择了楼层最高,单元最多,采集数目最多的一组。圆满完成任务后,当晚再次主动请缨道外区的支援任务。24日随队奔赴香电社区,早起主动帮队员去护理部搬运物资。他说:“我是男生,不拍累,尽可能多做一些。”还有神经五科的护士温启辰在工农社区采核酸,由于工作任务重、人员紧张,即使脚崴了也轻伤不下火线,坚持了两天的工作。

  1月24日,市一院82名护理人员在领队李爽护士长的带领下,清晨到达香坊区指定地点,与香坊区卫健局迅速完成对接,严格遵守感控要求有序开展工。郑晶文、常琳、周子朋、林凤飞、李雪、辛仪超、李彤等护士一直忙到下午2点,匆匆吃完午餐立即重返岗位,披上战袍的护士们勇往直前,平日里的娇柔荡然无存。护士们最大的心愿是:山河无恙,春暖花开时,疫情早日结束。

  岁月静好,缘于有人奉献牺牲。市一院人太多感人的事迹不断涌现。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勇士,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市一院的白衣天使,都是平凡儿女,都是超级英雄!市一院人把温暖和希望带给千家万户,时刻为生命保驾,为健康护航!(撰稿:江丽波 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