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临,合家欢聚!吃鱼肯定是少不了,吃鱼卡刺时有发生,卡刺了怎么办?尤其现在疫情期间,我们怎么安全有效的处理卡了的鱼刺?

  快来看看卡了鱼刺后的科学处理方法。

  首先建议大家在疫情尚未平息的特殊时期,吃鱼时一定要仔细的挑除鱼刺,或者可以吃鱼刺少的鱼,常见的如带鱼、鲅鱼、三文鱼、鲳鱼、大黄鱼、黄花鱼、罗非鱼、鲈鱼、石斑鱼、龙利鱼、多宝鱼、鳕鱼、等鱼类的刺都比较少。

  如果真的不小心扎了鱼刺了,科学的处理方法如下:

  正确的方法:

  第一种:立即停止进食,去医院挂耳鼻咽喉科号,由医生处理,这种方法最可取,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

  第二种:立即停止进食,试试反复轻咳,也可以张开嘴,在亮光下查看口咽部、扁桃体表面是否有鱼刺,如果可以明确的看到鱼刺,可以用镊子或筷子夹出,如果看到了鱼刺而自行夹取失败,不建议多次反复试取,应立即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由专科医生处置,多次反复的刺激,会加重咽喉部反射,使鱼刺变位,越扎越深。

  错误的方法:

  第一种:大口吞咽馒头、面包等,这样的方法只能使鱼刺越扎越深,严重者鱼刺可能会被强行吞咽进入食道、扎破食道造成局部感染、食管瘘等。更有甚者可能扎破大的血管,导致大出血死亡。这样的病例年年都有报道,自行处理不当,后果严重。

  第二种:大量喝醋的方法也是不可取的,您可以试试把鱼刺泡在醋瓶里,看看多久鱼刺才能软化,更何况您喝的错也仅仅只是穿喉而过,更多的是伤害了您的胃粘膜。

  第三种:切忌不可以自己抠嗓子,催吐这种方法,这种方法可能导致胃内容物反流误吸进入气管,这是自伤、更是玩命的行为,不可取。

  最后和大家聊聊鱼刺卡在不同位置,处理的方法和其他问题:

  1、鱼刺在咽部→ 由耳鼻咽喉科医生处理→分分钟时间搞定

  2、鱼刺在喉腔深方→-由耳鼻咽喉科医生处理→数分钟搞定

  3、鱼刺在食道入口或深方→由消化科医生内镜下处理→时间不定

  4、鱼刺在食道深方→消化科医生处理不了,可能需要胸外科医生开胸处理→时间不定

  您看,千万不要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日子天天过,平安最重要,祝大家过个平平安安的年,有问题也别怕,我们在医院24小时为您保驾护航。

  张天虹,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二病房主任。国家公派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House耳科研究所访问学者。黑龙江省首届龙江名医,第五届黑龙江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获得者。

  学术地位: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听力学组 委员,中国医师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耳外科组 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耳及听力保健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耳科分会 常务委员,哈尔滨市医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眩晕分会 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耳鼻喉分会 副会长,黑龙江省防聋治聋专家组 副组长,中国医疗保健促进会人工听觉植入分会 委员,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审稿人,ORL(Oto-Rhino-Laryngology Journal)杂志国际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