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菜切到手、爆锅烫起泡、血压高难以控制……在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这些“小麻烦”。为此,哈尔滨市第二医院为您提供健康贴士,医生手把手教您解决这些生活中的“小麻烦”。

  小外伤可以涂花椒面?

  专家:可消毒后压迫止血

  需要准备物品:双氧水、碘伏、纱布。

  生活中人们难免会遇到一些小外伤,比如切菜切到手、开罐头划伤手等,每年医院的急诊外科都会遇到这样的患者。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陆永宁表示,居家时遭遇开放型小外伤,应该用双氧水消毒或用碘伏擦拭,用无菌纱布或是尽可能干净的布压迫伤处,以达到止血的目的。如果是静脉出血,压迫止血即可起到作用。如果是动脉出血,应在近心端软扎结,并及时到医院处置。

  错误做法:

  1、用清水冲洗伤口,这样易发生感染。

  2、用花椒面、白糖涂伤口,将伤口糊住,达到止血的目的。陆永宁副主任表示,这样会增加伤口感染的几率,同时也增加了清创的困难和清创时患者自身的痛苦。

  小烫伤可以抹大酱?

  专家:应凉水冲洗加冷敷

  需要准备物品:碘伏、黄药水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皮肤科医生李在兰表示,在遭遇小面积、较浅的烫伤后,应尽快用冷水冲洗,这样可以降低热源的温度,也可以达到止痛的作用。如果戴着手套或是穿着衣服被烫伤,要尽快脱掉,以免衣物上的余温对人体进行继续伤害。可以将烫起的水泡挑开,用碘伏及黄药水消毒,并对伤口加以冷敷。

  若有掉皮损坏,应用纱布包扎,避免感染。同时,在饮食方面,要禁酒和辛辣食物,以免增加血液循环,刺激伤口,导致愈合困难。如果烫伤的是下肢,应多休息,将下肢高抬,以保证静脉回流顺畅。

  错误做法:

  1、用碱来治疗烧伤。医生表示,这样可能致使烧伤更加严重。

  2、用大酱、酱油等涂抹。这些做法可能会增加感染几率,而且增加了清创时间和痛苦。

  医生提醒:当出现较深或者大面积的烫伤时,切勿自行在家中处理,而应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晨练就能预防脑卒中?

  专家:10时至15时适宜运动

  需要准备物品:血压仪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刘斌介绍,控制脑卒中首先要做的是控制危险因素。在家里需要有血压仪,每天不间断地监控血压。人在一天中血压是不一样的,通常讲,6时至10时血压较高,16时至20时血压较高,建议有心脑血管疾病和有过脑卒中病史的患者,在10时至15时找出相应的时间进行户外运动。

  在饮食方面,应食用低盐低脂的食品。东北地区的冬天寒冷干燥,在家中呼吸或是皮肤出汗均在损失水分,不可让自己存在隐形缺水的状态,应注意补水,保持对血液的稀释。

  刘斌主任表示,除了半侧麻木、口角流涎及语笨失语外,意识障碍、突发无名头痛、视觉双影、视觉短暂缺失及双眼斜视等都存在脑卒中的可能性,因此应格外注意。

  错误做法:

  一些患有高血压的人群喜欢晨练,但这一时间通常是血压峰值期。医生建议,对于有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的人来说,锻炼也应掌握适度的强度和正确的时间,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