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发现脾脏巨大肿瘤 患者既焦虑又紧张

  黑龙江省医院腹腔镜下仅凭5公分切口即全部击碎取出

  (康艳立 董宇翔)近日,黑龙江省医院普外三科在微创腹腔镜下为一名巨大脾脏实性肿瘤(14×10厘米)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巨大的肿瘤占满了左上腹腔,经过该科葛欣主任术中一系列操作游离后,肿物连同胰尾和脾脏一起被完整切下并击碎取出,而取出仅仅是通过患者腹部其中一个5公分的小小切口就全部完成。患者术后恢复良好,三天即能进食,现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据省医院普外三科葛欣主任介绍,张先生今年49岁,哈尔滨市人,前一阵张先生发现自己的血糖偏高,于是前往本地医院调整血糖治疗,谁知在门诊行腹部超声时又发现脾脏有巨大肿物。这个结果给张先生本来因发现糖尿病而脆弱的心灵上又增加了重重的一击,张先生开始变的焦虑和紧张。

  张先生随后前往多家医院咨询,考虑到脾脏肿瘤实在太大,均建议其开腹手术治疗,但张先生想到自己还有糖尿病,术后刀口不爱愈合,一直犹豫不决。几经辗转,张先生慕名找到了在我省微创手术领域享有盛名的黑龙江省医院普外三科主任葛欣。葛欣主任针对张先生的病情,予以详细的询问病史,反复分析患者的影像学检查,决定尝试行腹腔镜下脾脏切除。张先生听闻不用传统开腹手术,微创下几公分的小切口就能完成操作,本来焦虑的心情也稍稍好了些。

  术前准备完毕后,葛欣主任为张先生开始了手术,术式选择了五孔腹腔镜,两个主操作孔、两个辅助孔和一个观察孔。术中情况远比术前影像学分析时更加棘手,患者肿物巨大,无法显露脾门,腹腔镜操作下明显感觉到肿物沉甸甸的,推动困难,考虑到患者糖尿病,如中术中再转开腹手术的话将会大大增加切口感染的可能性。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葛欣主任在术中仔细分离肿物,尝试各种方式显露脾门,最后决定行胰腺尾部加脾脏切除,随后将肿物及脾脏一点一点击碎后从仅在腹部5公分的切口处取出,术中无大出血,术后观察病情时也无胰瘘等并发症出现。张先生术后3日即可进食,离床活动,恢复良好。

  看着自己逐渐痊愈的刀口,张先生对葛欣主任高超的医术赞不绝口,同时手术的成功也极大的缓解了张先生术前焦虑的心情,依张先生自己的说法就是:“现在真的是吃得香、睡得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