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早5:00,天将破晓,”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哈医大四院泌尿外科仅用时1小时,精准、高效地完成一例高难度机器人辅助肾门部肿瘤切除术。手术由徐万海教授主刀,手术过程顺利,目前患者恢复十分理想,并于术后第二天康复出院。

  本次接受手术的患者是年近七旬的高先生,因腰痛到医院体检发现肾肿瘤,CT检查发现:患者左侧肾脏临近血管处长了一枚“核桃”大小的肿瘤。哈医大四院徐万海教授团队在全面细致地评估了患者的手术指征之后,决定为患者保留正常的肾组织---为患者行保留肾单位的肾部分切除术,随后为其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肾部分切除术,手术顺利完成;在完整切除肿瘤的同时,保留了患者的正常肾脏,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利用“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技术,困扰患者的癌症得以根治性切除,家属对于医务人员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术后仅第二天,老人既拔除引流管康复出院了。患者的快速康复得益于机器人辅助手术技术,“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医生完成微创手术,术中创伤小、出血少,术后患者并发症少,从而加速了患者的康复。

  肾部分切除术是目前肾癌手术的最佳术式。随着技术的发展,利用“机器人”技术可开展更为精细的手术,可以在切除肿瘤的同时保留患者的正常肾脏组织,避免切除患者的整个肾脏,最大程度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哈医大四院泌尿外科在黑龙江省率先开展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凭借“微创技术在泌尿外科中的应用”,获得黑龙江省科学进步一等奖。2019年6月,在学科带头人徐万海教授的带领下,哈医大四院在省内率先步入机器人时代,并成功创造了多项国内、省内第一。迄今为止,哈医大四院熟练开展各项机器人辅助手术,已成功完成近900例手术,使得广大患者受益。

  哈医大四院引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Xi系统是目前全国范围内最先进的微创外科手术系统。应用达芬奇Xi系统,医生可以加强外科手术器械的灵活性和操控性,更精确地进行手术操作,可开展更复杂的手术。

  成熟完成“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肾门部肿瘤切除术,既是对微创技艺的发扬,亦标志着哈医大四院的手术治疗水平进入了一个新纪元,必将造福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