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行”胎儿身处险境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科医生“乾坤大挪移”成功助其“华丽转身”

  (孙丽霞 叶鸿)“医生,是您救了她们母子,您的大恩大德我真的无以为报。”看到母女平安,等在手术室外面的产妇丈夫,激动得泪流满面。

  近日,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妇产医院)产五科、手术室、麻醉科等多科室联合,成功为一名妊娠37周胎儿横位、脐带先露、宫腔粘连、胎盘粘连、妊娠合并贫血的孕妇成功实施了剖宫产术、徒手剥离胎盘术、宫腔粘连切开分离术。

  宫口“开了” “麻烦”来了

  妊娠近36周的王女士像往常一样去妇产门诊产检,她怎么也想不到,在她认为的再平常不过的一次妊娠末期产检让产五科主任朱莹发现了危险——宫口“开了”。对正常孕妇来说,宫口扩张没有那么紧张,可对于之前查出胎儿横位的王女士来说,这可是个“大麻烦”。如果在院外动产,脐带先露,很大可能会导致脐带脱垂,严重威胁宝宝的生命安全,于是朱莹主任立即安排王女士入院待产。

  “王女士做过一次流产手术,超声提示子宫内部严重粘连,具有多条粘连带,致使胎儿被包裹限制成被动横位,由于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我们术前要做好各种预案,比如新生儿科医生进入手术室、通知血库备血等等。”在剖宫产手术之前,王女士的心理出现了波动,情绪极度不稳定。史秀伟护士长及时发现她情绪变化,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医护人员也为她加油打气,使她消除紧张和焦虑情绪。

  柔中带刚 探“宫”取“娃”

  手术如期开始,大家头上都绷紧了一根弦。由于宝宝横在宫腔内,打开宫腔后,首先看到的是宝宝的脐带和手臂,只能行内转胎位术,在紧缩的子宫内要避开错综复杂的粘连带探取胎足,寻找到胎足后通过牵拉使胎儿转成纵产式,再将宝宝臀牵引娩出,这是件非常棘手的操作。而王女士宫腔内粘连情况比想象中的糟糕,胎儿被宫腔粘连带紧紧“包裹”形成严重的阻碍,内转胎位术难度升级——既要克服子宫收缩和粘连带形成的巨大阻力,在避免胎儿骨折的基础上快速取出胎儿,还要防止脐带受压导致的围产儿窒息,甚至新生儿死亡。这就要求术者技术操作既要用力,又不能用蛮力。朱莹主任柔中带刚,果断精准,迅速谨慎剥离部分粘连,实施“内倒转”。

  “哇……”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声,一位体重3500克女婴安全降生,评分为10分。因胎盘粘连,朱莹主任行徒手剥离胎盘术,又为产妇行宫腔粘连切开分离术,恢复了宫腔正常形态,为患者下次怀孕解除了障碍。手术顺利结束,母婴平安。

  一分的信任 百分的努力

  目前,产妇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下,已平安出院。由于胎儿在宫内特殊的体位及粘连阻碍,术者在手术操作时自己的身体也要拧着用力,所以经过这样的手术后,第二天,本就有腰间盘突出症的朱莹主任肩膀、胳膊及腰部又贴上了膏药。朱莹说:“患者给我们一分信任,我们会付出百分的努力,达到更好的母婴结局。”

  朱莹主任提醒,胎位异常是造成难产的主要因素,而胎儿横位(肩先露)是对母儿最不利的胎位,若不及时处理,容易造成子宫破裂,脐带脱垂,威胁母儿生命。女性在妊娠期间一定要按时规范产检,检查出胎位异常的情况,要根据孕妇自身的情况及医生建议适时终止妊娠。同时提醒广大女性朋友,要慎重人流手术,以减少子宫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