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虹 杨嘉安)肿瘤是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相关调查数据指出,2020年,全球癌症新发1929万例,其中23.7%发生在中国。近年来我国肺癌、乳腺癌、结肠直癌等发病率呈显著上升趋势,肝癌、胃癌、食管癌等发病率仍居高不下,人们往往会“谈癌色变”,尤其是肺癌,位居我国死亡率第一。每年的4月15日-4月21日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2021年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健康中国健康家 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在此,哈医大二院肿瘤内科学科带头人、肿瘤内科主任杨宇教授提醒市民重视健康体检,提高疾病认识,科学防治肺癌。

  为什么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与哪些因素有关?

  杨宇教授介绍,肿瘤是机体局部组织的细胞在各种内在和外界的致瘤因素长期作用下,逐渐发生的过度而不协调生长所形成的异常新生物,这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从正常细胞到癌细胞可能需要几年到几十年的时间不等。以肺癌为例,它的内部因素包括家族遗传、基因突变、年龄等,外部因素包括化学物质接触、物理照射、不良生活方式及不良情绪等。

  杨宇说,“我在出门诊的时候经常有患者问我,我不吸烟为什么会得了肺癌?我家人常年吸烟为什么没得肺癌?每当这时,我都会和他解释,临床研究表明吸烟和肺癌的确密切相关,但吸烟不一定会让人得上肺癌,不吸烟也不一定不会得肺癌,但是长期吸烟的人患肺癌的风险会升高,并且长期吸烟的人患有慢阻肺、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也会更大,患其他恶性肿瘤的风险也会更高。我们必须要对社会科普宣传,正确引导,吸烟有害健康,建议大家戒烟。”

  肺癌早期有什么征兆?如何尽早发现肺癌?

  专家表示,肺癌在早期的症状不特异,一般很难发现,患者常常在体检或者因其他疾病就诊时偶然发现。杨宇教授提醒吸烟者、有肺癌家族史、年龄60岁以上等高危人群,如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咳嗽频繁、咳嗽加重及痰中带血丝、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需要警惕肺癌的发生,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肺CT检查,同时,医生建议40岁以上人群在进行体检时一定要加做肺CT检查,便于早期筛查。如检查结果高度怀疑肺癌时可进行三维CT成像检查进行病情评估。

  随着保健意识的提高,定期健康体检已被大家重视,体检常常发“肺结节”,很多人在拿到体检报告时看见“肺结节”字样就会焦虑不安,担心自己得了肺癌。对此,杨宇教授解释道,“我们在体检时发现的肺结节绝大多数为良性结节,建议大家在专业的呼吸科医生、胸外科医生、肿瘤科医生指导下进行评估及随访,对于高危的肺结节可进行微创手术处理,将疾病在萌芽状态下扼杀。”

  如何预防肺癌?

  专家指出,预防肺癌要注意内因和外因同时预防。建议大家要尽量远离室外的雾霾、室内的烟霾和内心的阴霾,避免室内空气污染,包括烟草烟雾烟气、厨房油烟气、房屋装修装饰材料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等。特别提醒,长时间生闷气易导致多种疾病,我们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多同家人、好友沟通交流,及时化解不良情绪,尽可能地减少心里的“阴霾”。

  得了肺癌怎么办?

  肺癌的治疗涉及到多学科综合治疗,医生需要根据患者的病理、基因检测结果、一般体能状况、经济状况、患者意愿,有序合理的安排治疗。针对不同分期、不同病理类型、不同基因改变,治疗手段是不一样的。

  杨宇教授介绍,随着科技的进步及医疗水平的提高,规范化的治疗可以让肺癌患者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除了传统的开胸手术外,胸腔镜、机器人手术等先进手术技术的出现,现在的肺癌已经可以实现微创手术,创伤小并且效果好;但有时,单纯的手术治疗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还需要联合术前、术后放化疗进行辅助治疗;对于有驱动基因突变的病人,可以首先通过低毒性的靶向药物进行精准治疗,驱动基因阴性的患者可在专业肿瘤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免疫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