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医大四院松北呼吸内科才旭副主任医师在松北手术室麻醉科配合下完成首例无痛超声支气管镜引导经支气管壁针吸活检(EBUS-TBNA),术中同步对活检组织进行快速现场评价。

  59岁的王先生,近两个月出现咳痰带血的症状,通过肺CT检查发现患者右肺上叶长了肿物,并伴有纵隔淋巴结增大。为了辨明肿物的“身份”,王先生走了多家医院,但由于获取增大的纵膈淋巴结组织时有大出血的风险,所以王先生一直就医无果。几经周折后慕名来到了哈医大四院松北呼吸内科就诊,经才旭副主任医师对患者的病情进行综合评估,决定在无痛下用超声小探头引导右肺上叶病变组织精准活检,并用超声支气管镜引导经支气管壁纵隔淋巴结穿刺活检。同时,在显微镜下观察获取的病变组织,初步判定为恶性。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全部操作仅用时40分钟。

EBUS-TBNA 操作EBUS-TBNA 操作

  经才旭副主任医师介绍,无痛即静脉麻醉,可明显减轻患者支气管镜操作时的痛苦、咳嗽反应等,有利于操作的顺利进行,且清醒后无不良记忆。超声支气管镜是一种在支气管镜前端安装超声探头的设备,可以在实时超声引导下进行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适用于肺癌肺门、纵膈淋巴结转移等,也可探查各种不明原因的肺门或纵隔淋巴结肿大、纵隔肿瘤等。该技术具有安全性高、微创等优点,可显著降低现有技术的风险。

  出诊专家

  才旭 副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周一、周三全天

  出诊地点:松北院区门诊楼4楼

  预约方式:哈医大四院(微信公众号) 挂号→松北院区→下拉选择:松北呼吸内镜诊疗门诊→选择才旭副主任医师,完成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