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 徐旭 王玉)4月15日,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双胎妊娠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双胎妊娠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启动会暨双胎妊娠规范化门诊团体标准与胎儿镜规范管理团体标准立项会议在沈阳召开。哈医大一院成为国内第一批双胎妊娠规范化门诊和双胎妊娠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试点单位。

  哈医大一院产科是“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国家级无痛分娩试点单位”,“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黑龙江省产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黑龙江省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黑龙江省临床重点专科”,“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爱婴医院”,“国家基层产科医师培训项目培训基地”。我院产科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成功诊治了大量的双胎妊娠孕产妇,拥有丰富的管理双胎妊娠经验,经过产科、新生儿科通力合作,大力保障母儿生命安全及良好愈后。

  黄明莉主任介绍,近年来辅助生殖技术广泛开展,双胎妊娠的发生率逐年上升,双胎妊娠被称为“产科之王”,是影响母子安危的重要因素。有效降低双胎妊娠合并症、并发症,降低围产儿的死亡率和伤残率,改善围产儿的预后是围绕双胎妊娠长久的话题。双胎妊娠易引起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贫血、产后出血、早产等并发症,尤其是单绒毛膜双胎还可能并发双胎输血综合征、选择性生长受限等特殊并发症,部分患者需胎儿镜下的宫内治疗,作为黑龙江省唯一拥有胎儿镜的医疗机构,我院已经开展应用胎儿镜的多胎妊娠宫内治疗。

  哈医大一院作为第一批双胎妊娠规范化门诊和双胎妊娠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试点单位,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双胎妊娠管理工作,加强产儿科合作机制,全心全力为保障母婴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