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城市中,从一个区域的建设规划,产业布局,到城市的一花一草,一盏路灯的摆放,再到百姓身边的大事小情看似琐碎,实有章法。如何为城市发展与管理提供精确的决策,哈经开区、平房区找到了一枚可用“绣花针”,依托区域内大数据产业优势对城市运行中各种类型的数据快速分析计算,为智慧城市管理精细化提供了新的治理路径。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说:“要强化品质管理理念,像’绣花’一样精细,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把城市管理精细到每一寸土地,每一个细节,做到全行业覆盖,全时空监控,全流程控制的高效能管理,最终实现惠民利企。”

  哈尔滨市平房区于2018年初在全黑龙江省率先开始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借助华为云数据中心支撑,目前已实现全区城市态势、应急指挥、政务服务、惠民服务、企业服务等五大类19个系统的共享开发与汇集融合。

  平房区时空大数据云平台是由平房区智慧城市服务中心牵头建设的,由华为公司及生态伙伴共同为平房区提供时空大数据的服务。2018年平房区根据智慧城市发展需要建设的全区时空数据云平台,打造全区统一、权威、完整的一张图,提供二三维一体化展现能力,成为为业务系统协同,数据交换共享的桥梁和纽带。方案围绕智慧城市对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的核心需求,采用大数据、云计算、GIS等技术,以地理实体为基础,承载自然资源数据、融合政务数据、集成城市大数据,并建立覆盖时空数据汇聚、融合管理、挖掘分析、共享服务全流程的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形成智慧城市数字底盘,面向自然资源、政务服务、行业应用等领域提供空间信息服务,带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决策等领域的智慧化应用。

  平房区时空大数据云平台项目是哈尔滨市平房区部署在华为云哈尔滨数据中心的重点项目。实现实景三维地图、信息实时化、规划相关实景地图数据展示等。通过华为云服务“弹性”“融合”“开放”“安全”等特点最大限度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

  平房区基于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分别建设“地名地址共享服务平台”、“国有资产管理平台”、“党建地图系统”、“平房区小学入学报名平台”等应用,并在疫情期间基于已建设好的时空大数据云平台构建了“门禁隔离数据分析平台”(供安装电子门禁882个,监测的开门信息7505次)、“居家隔离人员统计平台” (精准分类统计5101隔离人员)、“平房区常态化防控社区重点管控人员管理系统”(有效区分租户、居民、空房情况,针对租户重点管控)、“区内购药数据分析平台”(核实信息226358条,外地返哈人员购药909人,推送发热人员382人)、“区内人员流动统计平台”(在龙江健康码上线前,统一使用区内健康码,期间共登记注册人员107898人,人员流动总数1726678人次),有效助力平房区疫情防控,是哈尔滨市新冠疫情以来唯一“零”感染市区。

  华为立足于对政务信息化的深刻理解和持续创新动力,为各级政府提供完全物理隔离、量身定制的专属政务云平台,建设节约、高效、便捷、安全的政务云,实现政务应用的深度整合和业务的协同,进而推动政务应用系统向云服务模式转型,打造服务型政府。

  针对政府“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需求,结合哈尔滨市平房区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华为将充分聚焦云基础设施服务,以云计算为基础,横向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IoT、融合通信等ICT技术,纵向打通端、边、网、云。未来,华为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将通过一体化平台整合不同场景、业态合作伙伴的行业能力,实现政务信息化集约建设,促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底座,提升城市数据治理能力,助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技术智变,创城市质变,助力哈尔滨市平房区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区。

  自2019年,华为云与客户伙伴一起推出了“智行100”商业影响力特别行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先行者”们分享了他们数字转型、智能升级的故事和先进经验,为更多正在进行智能升级的企业提供顶尖的行业智慧,帮助更多企业更快地融入时代潮流、畅享“智行合一”带来的时代红利。华为云开放30多年在ICT领域的技术积累,凭借深厚的政企服务经验和业内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为千行百业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创新的云服务,成为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的首选伙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请联系2831209403@qq.com,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