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 叶鸿)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妇产医院)孕妇学校重新规划后搬到妇产门诊四楼。新的教室温馨宽敞,倾注了新的元素,包括艺术墙的设计、展画的悬挂以及逼真的母婴教学用具,如哺乳椅、半卧式哺乳产床、瑜伽球等,家庭化的设计让大家可以全身心放松。近日,母乳喂养技巧训练营、新生儿护理实操训练营、自然分娩体验营、孕期及哺乳期饮食指导等实操课相继开课。

  实操课堂上 准爸妈互动很有爱

  “媳妇,你看,我抱宝宝的姿势是不是老标准了?”“哈哈哈,你别动啊,我给你拍张照片。”有人曾形容“最好的爱情”是:他在闹,她在笑。在孕妇学校,这样有爱的互动时刻上演着……

  据高艳梅护士长介绍,孕妇学校设立了母乳喂养、新生儿护理、孕期体重管理、孕妇瑜伽等几种实操课,拓展了20余种课程内容,如优生优育、如何做产检、孕期如何控制体重、乳腺炎的预防、围产期营养等,并由资深母乳喂养咨询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资深助产士等临床高年资医护人员进行授课。

  来上课的有准爸妈,有母女,还有女儿在外地工作不方便回来,妈妈来上课的。上完课后,大家对老师讲解的内容连连称赞。赵阿姨说:“不愧是专业的医护人员!虽然我用老方法把姑娘养大了,但是养育大孙女我还得用新知识啊。”

  “线上”“线下”结合 准爸妈“持证上岗”

  疫情防控期间,孕妇学校始终坚持开设网络公益“云课堂”,既避免了聚集,又能让孕妇和家属学到新知识,并且随时能够咨询一些孕期疑问。

  “护士长,我是之前参加过线下课程的孕妈,得到了很多孕校老师的帮助,给咱们做面锦旗。”孕妈平平在产后康养中心坐月子的时候给高艳梅护士长发了一条这样的信息。“孕校的课程太好了!很实用!”“我们一直按照老师教的去做,自然分娩的宝宝,一切都很顺利!”每次听到这样的反馈,高艳梅护士长都由衷地感到欣慰和开心,“生育宝宝是人生中特别重要的事,家长一定要多多了解‘持证上岗’,希望有更多的孕妈及家庭成员参加孕妇课堂。”

  如今,“线上”与“线下”课程能够完美结合,帮助更多家庭实现自然分娩和纯母乳喂养。对此,高艳梅护士长表示,这里是新生命诞生的启航点,孕校的老师们将携手保障母婴安全,为下一代的健康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