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牙日”儿牙医教导儿童圆弧刷牙法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儿童医院口腔科医生强调“3-5刷牙法则”,保持牙齿最佳状态

  (魏然 孙烨涵)今年9月20日全国爱牙日主题“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儿童医院口腔科医生强调,正餐之后、零食之后、吸烟之后、睡觉前后必须刷牙。同时采用“3-5刷牙法则”,保持牙齿有光泽,牙龈粉红色的最佳状态。

  孩子的牙齿发育,早在母亲怀孕六周左右就已经开始,也就是说牙齿的数目、大小及形成,早在胚胎时期就已决定。因此,牙齿的发育除了受遗传因素及孕程中的营养摄取等因素影响外,出生后的口腔环境也会影响孩子牙齿的健康。儿童龋齿的早期表现就是牙齿脱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先天因素,在胚胎早期4-8周起决定作用。还有就是后天因素,比如刷牙不合格,或者复诊不到位。正常情况下,每隔2-4个月,也就是一个学期应该让口腔科医生检查一下牙齿。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儿童医院口腔科李威医生介绍,每天刷牙遵循“3-5刷牙法则”,就是每天刷牙3-5次,每次3-5分钟。从3~4岁开始,家长和幼儿园老师可以开始教孩子自己用最简单的“画圈法”刷牙,其要领是将刷毛放置在牙面上,轻压使刷毛略弯曲,在牙面上画圈,每部位反复画圈5次以上,前牙舌侧需将牙刷竖放,牙齿的各个面(包括唇颊侧、舌侧及咀嚼面)均应刷到。

  儿童刷牙方法——圆弧刷牙法

  小小牙刷手中拿,早晚刷牙要用它;

  牙齿外面圆弧刷,牙齿里面颤动刷;

  咀嚼面是来回刷,刷牙就像在画画;

  每个牙面仔细刷,做个爱牙好娃娃。

  李威医生强调,儿童刷牙工具选择,牙刷建议使用小头、硬毛的高弹性刷毛,牙线用双股的,牙膏挑个孩子喜欢的味道就行了。其次,掌握刷牙顺序和方法很重要,第一步先用牙线清洁牙缝,第二步清水刷牙齿去除食物残渣,第三步牙膏抛光牙齿,每个步骤1-2分钟。最后重要的一点 就是检查牙面,青春期前的小孩子可以用纱布擦牙齿表面,成人可以用舌尖触碰牙齿找到玻璃杯口的感觉就是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