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集贤县经济合作促进局商务投诉举报办公室连续接到消费者关于家电售后服务的消费投诉,投诉问题集中在虚构故障、小病大修、强卖配件,以次充好、价格不透明等问题。还有不少消费者曾遭遇过“山寨”售后、街头“黑维修点”服务。为此,发布消费提示:

  一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维修网点。不要轻信网络搜索的400售后电话,应通过产品说明书、品牌官网或是到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查找正确售后联系方式。

  二要提前问清收费情况。在查找家电维修企业上门修理之前,要先问清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及能否出具正规发票等事项,如果对方不肯明码标价,且不能出具正规发票,尽量不要约请这种企业上门服务。

  三要看清上门服务人员证件。正规家电维修人员在上门服务时,都会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并且在维修时出示相应的工牌等证明,消费者可以在维修前要求维修人员出示相关维修资质证书、上岗证、身份证明等,并在事后索取维修项目的相关资料,为投诉、维权保存证据。

  四要妥善保存维修记录。保存好产品包装中自带的“保修卡”及收购发票,更换零部件后,最好将旧部件保留并保存好维修记录,付费维修时应索取收费凭证,以便产生消费纠纷时及时维权。

  此外,消费者与经营者发生消费纠纷,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与商家协商不妥,可及时拨打商务投诉举报电话12312、12315、1234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主动、有理有据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撰稿人:集贤县经济合作促进局  王明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