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进程迅速。根据《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1)》报告,2021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2.3万亿元,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及移动支付交易额稳居全球第一。中国的电子商务占世界40%以上,10年前这个数字只有1%。

  中国电子商务面临更多技术实战的挑战,但同时也具备独有的技术发展优势。在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推动下大规模、高粘性用户为新时代MarTech发展提供了巨量的研究数据基础。

  阿里巴巴、京东等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和科技巨头,开创了全球电子商务的新前景,它拥有的是巨大的流量,沉淀了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是更为重要的、有待开发的信息“矿井”,需要富有洞察力的技术“矿工”进行价值“开采”。

  商家大数据运营专家陈静静,就是这方面顶级专家之一。陈静静深耕电商运营十余年,经历了传统电商兴起,到移动电商转变并蓬勃发展,从先机布局到全域精细化运营、富有针对性个性化的高质量内容及服务,经历整个时代的转变,具有更前瞻的视野,在这个局势中不可不破的是利用技术的力量,大数据、AI等等技术都是蜕变运营高手的利器,同时这些技术要掌握在有业务能力的人的手中才能发挥出本身的价值。

  陈静静在行业顶尖的电子商务公司工作的同时获得高级大数据分析师资格证书,专研大数据分析,以副主编身份参编《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于国家级期刊发表数篇MarTech应用技术的论文,如《特征学习和集成算法的网购用户购买行为预测研究》等。针对电商运营工作中的问题所在,深入业务本身并结合当下环境研发出系列软件,如基于机器学习的商品购买行为预测模型软件、结合行为数据的大数据分析平台等软件,并获得十余条软件著作权。

  而这些背后深扎技术的努力都是为了业务走向另一番天地。

  2020年以来,移动应用用户增长速度下滑,新用户增量变少,获客成本上涨,存量转化竞争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获得用户粘性,持续刺激新用户和激活老用户的使用意愿,精细化运营成为新一代电商课题中的重点。

  利用Martech技术重塑阿里巴巴母婴类目

  母婴类目曾是一个消费者相对狭窄、周期短暂的行业赛道,然而具备多年该类目的陈静静看到了机会。随着更多细分垂直需求升级,母婴类目的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来看,母婴类消费者具有典型的生命周期特性,贯穿整个孕产周期及婴幼童成长周期,围绕准妈妈(备孕)、孕妇、产后新妈妈、婴幼童等衣食住行乐学等可提供相关的产品或服务。陈静静正是通过进一步的细分、和大数据采集上挖掘出的生命周期阶段洞察,转变营销观念,才能为近年天猫该品类的相关品牌商获得新的增长机会。

  新一代的客户期望获得个性化的的客户体验,这是的基于人的营销和衡量成为必要。利用行为大数据采集与模型匹配,陈静静最终实现通过技术与业务深度结合,同时针对不同类型的品牌商能力特点和差异化优势,为品牌商提供了不同的赋能提效解决方案,达到预判消费行为、缩短消费路径的目的,并最终帮助品牌超额提升该类目的客户转化率与留存率。

  大数据与算法,让成功重复成功

  “如何持续与不同行业共建新局势,如何创新发现新机会与发力点?”

  作为运营专家的陈静静,这是她需要经常面对的问题。既然数据和算法能帮助预判消费行为、缩短消费路径,那么通过算法也能帮助品牌商累计策略方案,于是她从大数据分析师的逻辑角度,开始对如何利用技术将多次内外部的成功策略和数据结合,最终达到沉淀品牌策略方案的目的。

  面对碎片化的时代,品牌和消费者的场景触点更加多样,在频次更高的场景下达到精准分配预算和精准效果预估,就需要通过AI技术和机器算法帮助品牌围绕消费者整个生命周期,将以往的数据记录沉淀为具备品牌特性的策略资产。这份可量化、可存储、可优化的策略模型能帮助品牌商形成具有分析洞察力、执行性强的品牌资产。

  关于未来,陈静静提到:“数字化是现代企业的必修之路,运用好大数据技术,让业务决策、管理决策和数据职能运营形成闭环增长,不断迭代达到发现可提升空间并压缩空间,从而达到预定目标;短期高增长的表象往往让人迷惑,长期正向迭代,数据与体验互相反哺,让数据真正流动起来,这是我们未来为之努力的方向。”(文/延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