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保健常识>正文

如何辨别真假便血

来源:羊城晚报2016年1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很多读者对便血都不陌生,可你知道吗?便血还有真假之分,有的便血看似鲜血淋漓、很可怕,但往往提示的是良性疾病,有些肉眼看不到的便血反而可能更可怕。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孙锋将告诉你形形色色的便血到底是怎么回事。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 孙锋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假的便血】

  ——食物或药物引起

  便血还有假的?没错!假的便血是因为吃了某些食物和药物后会引起大便变色。如服用了补血的铁剂、碳粉、铋剂、中草药,或吃了猪肝、动物血、番茄、甜菜等食物后,大便可呈暗褐色、黑色或红色。有时口腔或鼻腔内出血咽下后也会引起大便颜色的改变。

  这些都是假性便血,即使出现也不用担心,停用药物和食物后,“血便”就会消失。

  【鲜血色的血便】

  ——往往是良性疾病

  我们下面要讲的是真的便血,是指血液从肛门排出,大便带血,或全为血便,颜色呈鲜红、暗红或柏油样。便血的颜色取决于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与血液在肠道停留的时间。

  孙锋介绍,当你看到解出鲜红色的血便,多为急性出血,血液流出血管外很短时间就经肛门随粪便排出,或便后直接流出。流出的血液外观类似外伤出血,颜色鲜红或紫红、暗红,时间稍久后可以凝固成血块。这种便血往往提示是一些良性疾病,常见于以下疾病:

  (1)痔:各期内外痔和混合痔均可引起大便出血,一般为大便附有鲜血或便后滴血。外痔一般无大便出血。

  (2)肠息肉:为无痛性大便出血。排便时出血,排便结束后停止,量多少不等,一般血液不与大便相混,或息肉位置高、数量多,也可与大便相混。

  (3)直肠脱垂:肛门肿物反复脱出,久病后可有排便时出血。

  (4)肛裂:出血方式为大便表面一侧附有血迹,不与大便相混,部分患者便后滴血。

  【带脓血、黏液的大便】

  ——小心肠道肿瘤!

  排出的大便中既有脓(黏)液,也有血液。脓(黏)液血便往往见于直肠或结肠内的肿瘤及炎症。常见以下疾病:

  (1)直肠癌:血色较新鲜或暗红色,粪便中可有黏液,往往血液、黏液、粪便三者相混,可伴有大便变细、大便次数异常增多、排便不尽感等不适。

  (2)结肠癌:首发症状可以表现为大便出血(尤其是左半结肠的肿瘤),多属于脓液或黏液的血便,血色较暗,可伴有腹部包块、腹痛、慢性进行性消瘦等症状。

  (3)溃疡性结肠炎:病史较长,反复发作性的黏液便或脓血便,同时伴有左下腹痛或下腹疼痛。

  (4)肠道感染性疾病:如细菌性痢疾、阿米巴肠病等。

  【油黑发亮的大便】

  ——你的胃还好吗?

  又称为柏油便,大便呈黑色或棕黑色。为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如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等。如果出血量较少,且出血速度较慢,血液在肠内停 留时间较长,排出的粪便即为黑色;若出血量较多,在肠内停留时间较短,则排出的血液呈暗红色;出血量特别大,而且很快排出时也可呈鲜红色。

  【肉眼看不到的血便】

  ——潜伏的血便更可怕!

  小量(微量)消化道出血不会引起粪便颜色改变,仅在粪便隐血试验时呈阳性,称为隐血便。所有引起消化道出血的疾病都可以发生隐血便,常见溃疡、炎症及肿 瘤。便隐血试验可检测粪便中的少量(微量)血液成分。肠息肉(癌)的早期粪便隐血可呈现阳性,定期进行粪便隐血检测是结直肠肿瘤筛查(初筛)的重要途径。

  小贴士

  出现便血怎么办?

  如果你看到自己有便血,千万别自我诊断为痔疮,一定要去医院。医生除了对你详细询问病史外,还会让你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比如进行肛门指检、一次性肛门 镜检查、一次性套管直肠镜检查等等,上述几种检查方式既方便、经济、又安全、准确。此外,对于以前有炎性肠病(IBD)、肠道肿瘤家族史或者病史较长等危 险因素的患者,医生多建议患者行电子结肠镜或者腹部CT进行检查和诊断。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