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保健常识>正文

健康晚餐的四大讲究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6年7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很多人看来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是早餐,其他的就都不重要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很不对的。午饭跟晚饭也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晚饭就更重要了。那晚餐怎么吃,吃什么,这都是有讲究的,如果进食不当、吃得太饱、吃得太晚,不仅影响你的身材,还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只有健康进食,才能拥有一个曼妙和健康的身体。

  不吃晚餐减肥好吗?

  最近几年,减肥一直是个热门话题,网上各种减肥秘方层出不穷,最近流行一个减肥的方法,就是不吃晚饭。那么不吃晚饭到底好不好呢?这个问题还有一些争议,有些人认为不吃晚餐是一个健康的行为,因为佛家就有“过午不食”的说法,我国古代有一些皇帝为了长生,也有“过午不食”的习惯。中医认为,不吃晚餐是个很不好的习惯,我们讲,食物在胃里消化的时间大概是四五个小时,如果我们不吃晚饭,中午的食物下午五、六点钟就消化完了,而我们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大概会在九点以后才睡觉,有些夜猫属性的人,更是会到凌晨才睡觉,人在进入睡眠后,肠胃的活动才会降低。那么从午饭消化完到睡觉之间就有数个小时的间隔,这期间我们的胃还是处于一个活动状态的,只是相对于有食物的时候没那么活跃,但是依然会有胃酸分泌,如果不吃晚餐,那么胃里的胃酸就会对我们的胃造成一定的损伤,长期不吃晚餐的话,久而久之就会得胃病,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导致胃癌。所以我们讲,晚餐是一定要吃的。

  健康晚餐的四大讲究吃法

  首先,晚餐不宜过晚。

  我们讲晚餐的时间最好在每天的下午六点左右,如果这个时间不方便,也不要超过晚上八点,晚上八点之后最好不要再吃任何东西,饮水除外。而且晚餐后四个小时内不要睡觉,这样可使晚上吃的食物充分消化。如果经常很晚吃晚饭,就很容易患上尿道结石。很多人因工作关系很晚才吃晚餐,吃完后不久就上床睡觉,这个习惯是很不好的。因为我们在睡眠状态下,血流比白天的时候要慢很多,排泄系统也比较迟钝,小便很少,而食物中的钙盐除被人体吸收之外,余下的是要经过尿道排出的。据测定,人体排尿高峰时间与胃消化的时间一致,都在饭后4~5小时,如果晚餐吃得很晚,比如晚上八、九点才吃晚饭,那你的排尿高峰就会延迟到深夜十二点钟以后,我们通常是这个时候已经睡得很熟,高浓度的钙盐就只能和尿液一起在尿道中滞留,并且与尿酸结合生成尿酸钙,与草酸结合生成草酸钙,当尿酸钙和草酸钙的量越来越高的时候,就会析出结晶并沉淀、积聚,这就是结石的形成过程。因此,日常中,要避免尿道结石,除了多饮水外,还应该注意自己的晚餐时间,按时按量地吃晚餐,而且要准时睡觉,注意不要太早睡觉或者熬夜,排尿后再睡觉是最好的。

  其次,晚餐不宜过饱。

  俗话说,“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中医也有言,“胃不和,卧不安”,就是说如果胃里不舒服,那么睡觉就不安稳。如果我们晚餐吃得太饱,必然会加重胃肠负担,其紧张工作的信息不断传向大脑,导致人失眠、多梦,久而久之就容易引起神经衰弱等疾病。中老年人如果长期晚餐过饱,每天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就会造成胰岛素B细胞的负担加重,进而衰竭,容易诱发糖尿病。另外,晚餐过饱,必然会有一些蛋白质不能被肠胃消化,而蛋白质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有毒物质,加之睡眠时肠壁蠕动的速度比白天时要慢一些,这样就相对延长了这些有毒物质在消化道内的停留时间,就有可能促进肠道癌变的发生。故而晚餐不能吃得太饱,更不能暴饮暴食。

  再次,晚餐不宜常吃荤。

  午餐作为正餐的习惯早已被打破,晚餐成了中国现代家庭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不少家庭的晚餐菜肴丰盛,鸡、鸭、鱼、肉、蛋摆满餐桌,这些多是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食物。如果晚餐经常这样吃荤,摄入的营养能量过多,就很容易引起胆固醇增高,而过多的胆固醇会堆积在血管内壁上,久而久之就会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病症。而且,晚餐经常吃荤食的人,比起经常吃素食的人,血脂含量要高3~4倍,这样就很容易导致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如果是高血脂或高血压患者,晚餐就尽量避免经常吃荤,因为这样等于是火上浇油,会使病情加重或恶化。

  最后,晚餐不宜常吃甜。

  国外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研究,就是在摄取白糖的量相同的情况下,如果摄取的时间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科学家将试验用的小白鼠分成两组,一组早上喂的饲料中添加了白糖,晚上喂普通的饲料;另一组则正好相反,早上喂普通饲料,晚上喂含白糖的饲料。而前一组动物由于早上喂含白糖的饲料,因此,进食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可以做运动;而后一组是在晚餐时食用含白糖的饲料,而且第二组一吃完就基本上没有进行任何活动了。它们虽然每天都吃的总的白糖量是相同的,但是一段试验的过程过后,晚餐喂含白糖饲料的那一组动物,血液中中性脂肪含量比另一组高得多。

  科学证明,肝脏、脂肪组织与肌肉等代谢白糖的能力,在一天中不同的时间段是不一样的。生物学上,物质代谢的活性,应该是随着阳光强弱的变化而受到影响的;而身体方面则是受到安静状态或活动状态的很大影响。白糖经过肠胃功能的吸收消化之后,会分解为果糖与葡萄糖,这两种糖分再经过消化和吸收就转变成能量与脂肪,能量部分会再被分解成水与二氧化碳。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