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健康资讯>正文

哈尔滨冬季缘何心脑血管疾病频发?

来源: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2016年1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量事实证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高峰与强冷空气活动关系极为密切,当日最低气温降到冰点(0℃)以下时,心脑血管发病率明显增高,死亡率也明显升高。所以说冰点温度是心脑血管病的气象警戒线。立冬以后,冷空气活动开始频繁,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降到冰点(0℃)以下,心脑血管发病率也随之明显增加。

  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李爱先院长提醒:天气寒冷刺激不仅可使血管收缩,血黏度增加,冠脉血管阻力增加,造成心肌缺血缺氧,还会引起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如膳食变化、活动减少、情绪低沉等,而这些也都会造成血液循环减慢。因此,极易导致冠状动脉斑块破裂、血栓形成,使心梗、心脏猝死事件增多。此外,冬天因气候变化,人体抵抗力减弱,尤其老人易发生感冒和气管炎、肺炎等,而这些感染性疾病也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脏病,造成心梗及猝死。

  突发急性心梗120送来急救患者

  12月10日中午,现年58岁的李先生(化名)突发持续胸部闷痛并间断加重,脸色苍白、大汗淋漓,家人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到达后为李先生做了心电图等相关检查,心电图显示:Ⅱ、Ⅲ及AVF导联出现ST段抬高表现,初步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

  对急性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肌存活的关键,也就是说时间就是患者的生命,120急救车将李先生送往离他最近的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同时通过无线电汇报了病人的病情,这样在远东医院,一条接诊的绿色通道被迅速打开。

  急诊绿色通道开通急性心梗患者转危为安

  13:04,120急救车到达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一条接诊的绿色通道已经开通。因事发突然,李先生家属未带足够的费用,李爱先院长为争取抢救病人的时间,毫不迟疑,在得到家属同意后,直接将患者接入DSA导管室进行造影手术。

  检查发现患者右冠脉堵塞达100%,心肌缺血严重,需马上开通右冠脉的堵塞段,否则会有大量心肌细胞坏死,甚至有生命危险。

  因患者血压较低,李院长决定将介入导管从患者的右侧股动脉进入,术中李院长首先用导丝将完全堵塞的右冠脉开通,再用球囊对右冠脉的堵塞段多次进行扩张,幸运的是,在球囊停留一段时间撤回后观察到患者血管无回缩。

  14:20,造影显示右冠脉堵塞段血管扩张程度80%、残余狭窄仅20%,血流3级,患者心肌供血得到恢复,脱离危险,因此无需放置心脏冠脉血管支架。

患者造影图片:术前
患者造影图片:球扩
患者造影图片:术后

  急救团队通力协作 D2B 76分钟

  在远东医院绿色通道急救团队的通力协作下,从患者到达医院到成功开通患者血管,仅用时76分钟。从导管室推出时,家人看到李先生呼吸平稳,原本苍白的脸色已经变得红润。

  而根据美国心脏学会(AHA)依实证医学所订的指引,D2B(door-to-balloon time医院门到撑开球囊时间)以90分钟为最高标准。

  正因抢救及时而且手术情况良好,经由李爱先院长之手开通了血管的患者李先生,暂时无需放置心血管支架,远东医院遵循的台湾“团队照护”、“全人医疗”理念在这次抢救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彰显。

  名医简介

李爱先

  李爱先,台湾心脏内科专家,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硕士学位,从事心脏内科医疗科研及临床工作20余年,对先天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 、心脏瓣膜病、心律不齐等心脏内科疾病,尤其在心血管疾病的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曾任职加拿大渥太华心脏研究所心脏功能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美国斯坦福大学医院神经放射学系研究员、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神经血管介入国际文凭、加拿大血管网专属学者、台湾省新北市亚东纪念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台湾省敏盛综合医院心脏内科主任等,多次受邀参与国内外心脏内科疾病的研究探讨会,并赴法国、加拿大、美国进行深造进修,发表医学学术论文数篇,在学有所成后,融汇传统医学与国际现代科技结晶进一步研发治疗心内疾病与心血管疾病的前沿技术,多年来凭借精湛的医术受到心脏病患者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