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健康资讯>正文

哈市一院冬季号公益行动:免费为百名3-14岁矮小儿童拍骨龄片做生长发育评估

来源:新浪健康2016年1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文/江丽波 宁宇)孩子的身高及生长发育是每个家长都关心的问题,有的家长在看到自己的孩子个子比较矮时就会很着急,担心孩子是不是矮小症,有的甚至病急乱投医。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儿内科门诊迟瑛娇主任提醒,宝妈们先不要担心,要想帮助宝宝,就从了解导致孩子长不高的原因开始吧,盲目“增高”可能适得其反哦。

  迟主任还介绍了很多家长存在的认知误区

  误区之一:父母高个儿 孩子一定不会矮?

  生长发育除了遗传因素之外也有个体差异,如果孩子在生长的黄金期健康问题较多,诸如挑食、营养不良、体弱多病,就会阻碍他生长发育的进程,会出现父母虽然高,孩子却不高的现象。

  误区之二:补钙等于长高?

  补钙跟长高并没有必然联系。钙质的主要功能是强化骨骼、增加骨质密度。通常意义下的补钙,是及时补充体内流失的钙,以维持骨骼密度。补钙并不能 使骨骼变长,甚至也无法使骨骼变粗,而且一旦钙摄入过多,反而易导致泌尿系结石及出现便秘等不良反应,不仅给孩子带来病痛,还会影响长高。

  误区之三:补充营养多多益善?

  很多家长想让孩子长高,就通过各种途径给孩子进补,由于过程中过于盲目反而也会抑制孩子长高。譬如,孩子蛋白质摄入量长期过多,过量的蛋白质不 仅不会被人体利用,而且在分解的过程中,会生成过多含氮的最终产物,势必增加肝、肾及消化道的负担。时间一长,便会导致消化不良和营养障碍影响长高。

  误区之四:三岁是最佳长个儿期,错过了就再也没戏?

  有家长认为,3岁前是小孩长得最快的一段时间,若生长发育落后,今后再怎么追也追不上了。其实,如果孩子在宫内生长发育不足,生下来就个子小, 要追赶这个差距确实在3岁前。但是,这不代表3岁后个矮就没得追了。生长发育的每个时期都很重要,只是不同时期长不高的原因不相同,应对的方法也相异。

  迟主任介绍矮小是指小儿生长发育时期,身高明显低于同龄、同性别小儿的异常体型。引起矮小的原因有先天遗传代谢性、后天营养及感染等。根据不同原因,分别有以下表现:

  身高明显低于标准身高(相差三个标准差);喂养困难,发育迟缓,经常伴有呕吐;智力落后,外貌异常,骨骼畸形,包括脊柱前突、鸡胸、“O”形及“X”形腿以及易骨折。佝偻病的表现,也可出现手足抽搐或惊厥;肝脏肿大;精神情绪异常。

  迟瑛娇主任提醒广大家长:发现孩子有身材矮小的症状时,家长应带小儿去医院,检查有无各种慢性病,如肠道寄生虫、慢性肠炎、结核及营养不良等。若不能确诊,医生会让小儿做染色体、骨及颅脑X线片、血、电解质及血钙、磷、血糖、甲状腺素等特殊检查。

  据迟主任介绍,虽然青少年的平均身高在逐步升高,但儿童矮小症仍然是继肥胖、早熟之后又一危害儿童健康的大敌。人们熟知的侏儒就属于矮小症。除 家族遗传性矮小,多是由疾病导致,特别是内分泌疾病所引发的矮小症,占临床矮小症病人50%以上,最常见的就是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障碍。

  有的家长认为激素有副作用,治疗时犹豫不决;有些孩子身材矮小被认为是“晚长”,因此盲目等待;还有些家长认为孩子生长缓慢是营养不足,随意使用保健品,殊不知,有些保健品能促使骨骺提前闭合。这些误区最终会使孩子错过最佳治疗时期,造成终生遗憾。

  迟主任建议,家长可以通过孩子每年的生长速率判断孩子是否有矮小症倾向。正常情况下,3岁以下婴幼儿身高每年增长7厘米;3岁~青春期前,每年 增长速度5厘米;青春期增长速度可达6~10厘米/年。如果发现孩子的生长速率低于4~5厘米/年,就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为了不让孩子的未来输在身高上,1月16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 “冬季号”系列公益爱心行动再次起航:

  活动内容:

  1、生长发育专家免费对孩子做生长发育评估;

  2、儿童矮身材筛查;

  3、经儿内科体检综合评估后,符合身材矮小的前100名儿童免费拍骨龄片(价值110元)

  报名方式

  编辑短信(孩子姓名+孩子性别+孩子阳历出生日期+孩子身高、体重)到18545552701

  义诊地点:

  哈尔滨市一院门诊楼二楼儿科诊室

  活动时间:

  2016年1月16日  8:00-11:00

  温馨提示:

  请前来检查的孩子空腹,以方便相关检查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