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健康资讯>正文

嗜睡都怪你吃太多肉 治嗜睡要保障睡眠健康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6年4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你尝试过喝咖啡或者喝茶提神么?有提神食物就有催眠、让人犯困嗜睡的食物。不过,你肯定想不到,吃肉太多竟然可能是导致你嗜睡的原因。那么,如何调理睡眠,改善嗜睡?睡眠频道建议你先规律作息,白天可以适量小睡,但不能睡太久。

  白天还嗜睡?都怪你吃太多肉!

  据报道,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期对31名健康、非肥胖的成年人进行了饮食和白天精神情况的研究。这些人年龄介于18~65岁之间,平常没有失眠问题。他们在睡眠实验室连续睡4个晚上,然后接受“白天多次入眠检查”(MSLT),并进行了五次的饮食评估。

  研究结果显示,那些摄取较多高脂食物的人,白天较易嗜睡,对外界的反应灵敏度也受到了影响。而饮食中包括较多碳水化合物的人则没有出现这一问题。同时,一个人白天是否有精神与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取量没有关系。

  这一研究是否靠谱?“这一研究的确提示了一种可能性。过多脂肪在体内积累,导致血液黏稠,红细胞的载氧能力下降,会造成大脑缺氧,人也会变得疲倦,反应迟钝。”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方仕教授指出。不过,样本量只有31个,从流行病学调查的角度来看,样本数量太少,代表性不高。这一研究是否具有更广泛的指导意义,仍需通过大量样本随机对照研究进行验证。

  除了饮食可能导致你嗜睡,还有这些原因也可能让你嗜睡。

  1、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是最常见的嗜睡原因

  夜间睡眠差,或睡眠时间过短,或有睡眠呼吸暂停,即睡觉时打呼噜,并有呼吸间歇现象,影响了睡眠质量;时间长了使生物钟紊乱。疲乏、嗜睡,伴有头晕、头脑不清,可能是早期神经衰弱的一种表现。

  2、营养不足,能量摄入降低也能导致嗜睡

  营养不足容易导致困乏爱睡。补充蛋白质,会使嗜睡好转。另外还有一种是发作性睡病,发作性睡病多在青春期以后起病,主要症就是白天嗜睡,表现为不分时间、地点犯困,如与客人谈话、或在工作中,都会有睡眠发作,发作性睡病一般不会引起其他器质性病变。

  3、其他原因

  老年嗜睡症并不少见,引发老年嗜睡症的因素较多,环境因素、身体因素、药物因素、脑部因素等等都是常见原因。

  青少年或中青年肥胖、体重超重也会引起白天过度困倦;

  抑郁症,可能是白天过度困倦的主要诱因,抑郁症患者,白天感到过于困倦的几率是正常水平的3倍。

  糖尿病,白天过度困倦与糖尿病关系密切。糖尿病出现日间嗜睡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近2倍。甲状腺机能减退,甲状腺患者由于基础代谢低,常有嗜睡的表现。

  有报道儿童接种甲流疫苗后患上嗜睡症。

  嗜睡怎么办?

  (1)规律作息,保障睡眠健康

  要克服嗜睡,首先生活节奏要把握好,不要三天两头一时冲动要学习就熬通宵,睡觉时间时早时晚,应养成比较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2)三餐饮食调养改善嗜睡

  既然饮食与嗜睡有较大关系,那么,当然也要从饮食入手来调理。早、中、午后餐的提神饮食建议。

  1、早餐:搭配好蛋白质类食物,提供一天精力

  早餐一定要搭配质量好的蛋白质类食物,例如牛奶、蛋类、乳酪、肉类等,淀粉和蛋白质的摄取比例最好是1∶1。举例说明就是早餐以两片面包为主食,夹上火腿、乳酪、1~2颗蛋、几片黄瓜或西红柿,配上1杯牛奶或果汁,就是能提供一天精力的“元气早餐”。

  2、中午餐多吃素菜,下午不犯困

  要想下午不犯困,最好多吃点素的。由蛋白质和蔬菜组成的午餐,如新鲜的鱼、鸡、海鲜、豆腐中含有大量酪氨酸,对大脑保持敏锐的思维、回忆以及清醒程度起决定性作用;而绿色高纤维蔬菜,如辣椒、胡萝卜、菠菜等,可确保脑细胞获得充足的氧气,让人整个下午精神抖擞。在主食方面,最好选择绿豆饭或全麦面包。此外,土豆中淀粉含量较高,午饭最好别吃,晚上吃有助于睡眠。

  3、午后甜点提神醒脑

  当人在疲劳困乏之际,喝上一杯糖水,即可很快地恢复精力,消除困乏,使精神振作起来。美国营养与行为学教授罗宾博士指出,每天下午有一段时间,人们最容易昏昏欲睡,但吃些甜品如巧克力等,不但可以提神,而且能提高办事效率。罗宾博士曾对挑选出的36名男女进行实验,他让每人在每天下午3时吃一块重半盎司(约合25克)含热量约为260卡的巧克力糖,结果这些人在办事效率、速度、准确性、记忆力和精神集中等方面都提高了20%。

  (3)多喝水健康提神

  很多人认为浓茶以及咖啡是提神功效最好的食物,其实不然,还有一些更健康的提神食物被我们忽略了。

  如果你感觉到疲倦的话,最好的方法就是补充,因为疲倦是最高的脱水信号。只有补充水分才能让你摆脱疲倦,只有补水也才能让你继续加足马力,迎接下一个战斗。

  在一些特定的时间补水将会收获你意想不到的惊喜,比如在早上刚起床就喝一大杯水,除了能有助于保持身体水分以外,同时还能促进我们人体的新陈代谢,还能促进排便避免便秘的产生。如果喝不惯白开水的话,不放在里面放入一些蜂蜜、柠檬汁等进行调味,这样就是一杯极具作用的提神水了。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