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锐 朱富娣)患者打针治疗和反复穿刺输液,手臂会留下很多针孔,既痛苦又不美观,还可能引起并发症。为解决这一难题,近日,哈医大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三病房赵旭海医生率先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经手臂静脉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植入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良好。该技术填补了黑龙江省空白,标志着哈医大肿瘤医院静脉输液医疗及护理水平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大大提高了医院静脉输液治疗的水平。

赵旭海医生在进行手臂输液港植入术赵旭海医生在进行手臂输液港植入术

  植入式静脉输液港又称植入式中央静脉导管系统,简称输液港,是一种可植入皮下、长期留在体内的闭合静脉输液系统,由港座和导管两部分组成。经手臂静脉植入式静脉输液港,即手臂港,是将港座埋置在手臂皮下的导管系统。与常用的胸壁植入式输液港相比具有创伤更小、操作难度低、输液港座位置隐秘等优点,同时可有效预防穿刺置管引发的血胸、气胸和导管夹闭综合症等并发症,尤其是对需要接受胸部治疗的患者增加了安全性。管道维护只需每月冲封管即可,既降低经济成本,又方便安全,避免了频繁维护,或因维护不当而发生的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的风险;由于体表没有外露导管,因此避免了导管脱出和误拔的风险,同时,病人洗浴也不再受限,更大程度地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此次,哈医大肿瘤医院成功开展超声引导下手臂港植入术,能够降低药物治疗风险,帮助临床医护人员为患者提供更加优化的医疗护理服务,同时,能够满足长期输液和肿瘤患者的个体化静脉治疗需求,为患者提供了一条无痛、安全的输液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