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徐旭 孟祥林)2020年的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确诊病例数字的不断上升。2020年1月25日晚九点三十分,哈医大一院接到国家卫健委指示,需组织一支由重症医学科、呼吸科及感染科等相关学科组成的专业医疗队伍驰援武汉。

  接到指示后,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全科医护人员积极响应,纷纷主动请战,重症医学科医生曹延会、刘文、孟祥林,护士长王磊及12名护士组成的重症医疗团队随黑龙江省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于1月27日开拔,出征武汉。

  到达武汉后,医疗队在经过密集的感控与防护培训后,于2月1日进驻武汉八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之一的武汉协和西院,与哈医大附属二、三、四院的重症医学科医护同道组成协和西院危重症科,接管协和西院五楼,收治重症与危重症患者,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王磊护士长任护士长,孟祥林医生与曹延会医生分别任医疗组长。

  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在初期物资缺乏的条件下,不畏战、不退缩,想尽一切办法,与协和西院的医护人员及内蒙古医疗队、安徽医疗队的战友们的积极努力,充分发挥重症医学科的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应有呼吸支持技术、血液净化技术等综合手段挽救患者的生命。经过两个月的全力奋战,协和西院五楼危重症科共收治患者103,其中危重26人,重症65人,转科8人,治愈出院85人,收治患者中重症与危重症比例将近90%。

  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支援武汉医疗队的付出与努力也分别获得到了国家、同事和患者的认可,黑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重症救治医疗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王磊护士长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的专业与耐心更是赢得了患者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黑龙江医护人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病房内的一封封手写的感谢信充分体现了患者们对他们的认可与感激。

  经过两个月的奋战,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援鄂医护人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援鄂抗疫任务,向科室和医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白衣执甲,不负韶华,即将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