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生命在清新甜美的空气中绽放

  ——我省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讲活动“云端”启动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为做好世界无烟日宣传工作,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控烟目标的实现,由黑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协办,新浪黑龙江承办的“花季生命在清新甜美的空气中绽放——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讲”活动,于当日晚19时至21时“云端”启动。

  点击链接看全程:直播链接

  活动邀请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呼吸科主任金寿德、黑龙江省控烟形象大使于浮生,围绕“青少年控烟、电子烟、复课注意事项”等话题进行了宣讲。活动通过新浪直播、微博、一直播、快手、抖音等直播方式和平台进行传播,引导青少年树立拒绝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健康理念,加快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和无烟立法进程,切实保护青少年健康。

  以多平台线上直播进行戒烟宣传的新颖方式,吸引了网友的极大关注,嘉宾对权威数据的解读、对身边案例的分享非常有警醒意义,也引发了网友的积极互动,截至目前,各平台的直播观看量超过200万。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数据显示,全国烟民数量超过3亿、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每年因吸烟和二手烟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20万。2019年7月9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指出控烟行动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点击链接看全程:直播链接

  2019年5月,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工作”。该监测工作在全省8个地市、10个县区,56所初高中学校开展。调查结果显示,黑龙江省初中生现在吸卷烟率为3.4%,高中生现在吸卷烟率为11.2%;有77%的初中生和93.2%的高中生听说过电子烟;有9.8%的初中生和21.2%的高中生使用过电子烟。

  《哈尔滨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 于2012年5月31日实施,所有的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条例》实施以后,主要有行政执法和公众参与方式。哈市、区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可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以及对国家机关、驻哈机构执行本条例的情况进行检查。公众也可参与管理,市民在禁烟公共场所可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如吸烟者不听劝阻,有权要求场所管理者或所有者履行职责。同时我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公共卫生机构及医疗机构全面禁烟!并进行每年两次定期暗访,巩固工作成效!

世界无烟日 直播抽奖互动世界无烟日 直播抽奖互动

  点击链接看全程:直播链接

  为了有效遏制我省青少年吸烟的不良现象,我省积极寻求有效的青少年烟草控制策略,开展跨部门合作,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开展无烟学校、无烟家庭、无烟工作场所、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院的创建工作。采取传统宣传模式与线上融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多角度切入,在开展宣传、咨询、讲座、展览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线下主题宣传活动的同时,利用短视频、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控烟宣传,科学引导青少年树立拒绝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健康理念。

世界无烟日 直播抽奖互动世界无烟日 直播抽奖互动

  作为个人,要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危害,不吸烟者不尝试吸烟,吸烟者尽早戒烟;要努力创建无烟家庭,让家人免受二手烟危害。整个社会要提倡无烟文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青少年营造远离烟草的环境,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控烟行动,健康中国。

  点击链接看全程:直播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