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琼)视神经炎是中青年人最易罹患的致盲性视神经疾病,包括视神经感染性、自身免疫性,以及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的炎症,也被称为炎性视神经病变。这类病人在临床上通常表现为:1、急性或者亚急性的视力下降;2、部分病人有色觉异常;3、部分病人出现眼球疼痛(眼球压痛感或眼球转动痛,亦可见眼眶深部钝痛,甚至偏头痛);4、有的病人出现相应的视野缺损。此类病人因为视力下降的速度比较快,急性者中心视力急剧下降,甚至完全失明,对于病人心理打击比较大,情绪易出现波动,甚至引起焦虑和恐慌。

  我国每年大约有 100 万人患急性视神经炎,且患病人数还在逐年上升。急性视神经炎发病因素复杂,常见的可能病因包括多发性硬化、维生素 B缺乏、烟酒中毒、药物、感染性疾病、血管性疾病等。国内以特发性脱髓鞘视神经炎最常见,结核、梅毒和肝炎是较常见的感染相关性视神经炎的病因。临床工作中,大概有1/2-1/3的病人可能找不到确切的病因,给医生诊断带来一定难度。另外,其他多种病因如缺血、中毒、 遗传、代谢障碍、颅内肿瘤等均可能有类似视神经炎的临床表现。

  急性视神经炎不仅病程迁延、易反复发作,还可能向多发性硬化、视神经脊髓炎转化。该病的发病较快,病因复杂,愈后个体差异大,延误治疗可导致视神经萎缩,严重损害视功能。

  哈医大一院眼科医院张丽琼教授,是中华医学会神经眼科学组的委员。多年来她一直从事神经眼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张丽琼教授建议突然出现的视力下降、视物不适等症状,及早就医,以免延误治疗。希望越来越多的神经眼科疾病患者得到规范及时的诊断和治疗,早日恢复视功能,减少对生活、工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