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目前已成为重大的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在中国,成人CKD的患病率高达10.8%,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慢性肾脏病患者。目前引起CKD最重要的病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肾炎,糖尿病,高血压等原因。早期发现并治疗可以预防或延缓CKD进展,治疗高血压,控制蛋白尿,血脂异常,钙磷失调及贫血是延缓CKD及其并发症的关键。

  根据肾脏功能,CKD分为5期,CKD5期称为终末期肾病(end-stage renal disease, ESRD),是慢性肾脏病的终末阶段。约有200万终末期肾病患者需要肾脏替代治疗。

  血液透析是肾脏替代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血液透析就是把血液引出体外,经过透析机净化,再输送回患者体内,以达到清除体内代谢废物,清除体内过多水分,维持机体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作用。引出体外的血流流量需要足够大,所以血透患者需要通过外科手术方法建立特殊的血流管道,我们称之为血液透析血管通路。

  临床上,自体动静脉内瘘(AVF)作为血液透析的血管通路最常用的血管通路,是我们血透患者的“生命线”。考虑到AVF需要6-8周成熟,AVG需要2周成熟,并可能发成内瘘成熟障碍,内瘘建立失败等情况,建议患者至少在透析前3-4个月接受建瘘手术,最大程度避免透析来临时的“措手不及”。

  另外保护中心静脉和外周静脉的完整性对CKD患者未来血液透析通路至关重要,当患者在CKD3期时尽可能避免在双侧前臂,上臂静脉输液或静脉穿刺,避免起搏器,中心静脉导管,PICC置入,如确实需要建立时优先选择颈静脉或股静脉,避免锁骨下静脉留置导管。

  手术前需要至血管通路医生处进行专业的血管评估,血管通路医生会根据ESRD患者病情选择合理的血管通路,以保证血液透析安全,有效的进行,最终改善血液透析患者的预后并提高生活质量。

  哈医大四院肾内科拥有专业的血管通路医生团队,同时开展开放手术及介入手术进行血管通路的建立与维护,并开通血管通路专病门诊,为您的“生命线”保驾护航。

  专家简介:

  崔蕊 医学博士 博士后 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2004 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07 年获内科学硕士学位并留任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四院肾脏内科工作,2014年获得肾脏内科博士学位。现任⿊江省医学会肾脏病分会青年委员,黑江省研究型医学会肾脏病及血液净化分会委员。

  毕业先后从急、慢性肾损伤的分子病理学研究和免疫学研究;目前主要从事血液透析血管通路的建立与维护,包括自体动静脉内瘘, 人造血管动静脉内瘘的超声评估及手术建立、中心静脉导管植入、血液透析血管通路并发症的微创介入治疗,效果优良;并且在原发及继发性肾脏病,急性肾损伤,终末期肾脏病的诊断及治疗上有独到见解。

  主要研究方向为急性肾损伤的分子网络调控研究,以及动静脉内瘘血管内皮增生的基础研究。发表 SCI 文章 5 篇,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3 篇,主持省厅级课题 3 项。

  出诊时间:每周二全天肾病内科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