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医大四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二病房为一例需要再次搭桥的冠心病患者成功实施了微创小切口冠脉搭桥手术,患者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77岁的患者李阿姨,因“活动后胸痛伴胸闷气短一月余,加重一周”入院。该患13年前曾在某医院行冠脉搭桥手术治疗,近一个月反复发作心绞痛,尤以最近一周加重明显,需多次服用硝酸甘油方可缓解;住院冠脉造影提示右冠闭塞,回旋支重度狭窄,单纯的内科介入治疗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外科手术治疗一条路可走,但患者已做过一次开胸搭桥手术,再次传统开胸手术创伤大、风险高,再加上患者高龄因素,经过王柏春主任及全科医生讨论后,决定先由心内科医生行回旋支冠脉支架治疗,再由外科医生行微创胃网膜右动脉-后降支搭桥解决右冠闭塞病变;经过心外科王柏春团队及心内科刘丙辰医生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恢复良好,顺利康复出院。

  王柏春主任介绍,目前的冠脉搭桥方式有两种,即传统的正中开胸及微创小切口冠脉搭桥。小切口冠脉搭桥手术通过微创的办法,可以避免传统搭桥手术带来的胸骨损伤,减少手术创伤及术后痛苦,并且可以明显减少术后输血量、机械通气时间及住院时间。手术切口美观,恢复快;又可以减少住院花费,并能获得与传统搭桥手术相同的手术效果,对一些高龄以及需要二次手术的患者效果更为适合。

  而对于血管桥的选择,哈医大四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二病房更倾向于动脉桥,相比静脉桥有着更好的远期效果;近几十年胃网膜右动脉在CABG中的应用价值得到了认可。胃网膜右动脉长度理想, 口径适宜,与左乳内动脉具有相同的组织学结构, 不依赖外来滋养血管提供营养, 用作移植时不会引起动脉缺血损伤;而其很少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解剖部位右临近心脏膈面, 特别适合心脏膈面右冠状动脉及多支冠状动脉的再血管化,其近 、远期通畅率均较理想。

  王柏春主任,像李阿姨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而小切口冠脉搭桥手术及“搭桥+介入”的杂交手术为患者带来了福音,也极大地减少了因心脏原因导致猝死的风险;目前省内、国内可行微创小切口搭桥手术的医院并不多,特别是应用胃网膜右动脉作为动脉血管桥,哈医大四院此项技术的开展将使更多的患者收益。(岳金凤 陈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