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艳立 董宇翔)近日,哈工大附属黑龙江省医院泌尿外三科单戈主任通过应用目前最细的德国F4.8可视肾镜,成功为一名“木头人”进行“钻木取石”。据了解,该患者为强直性脊柱炎,全身强直,六年前曾因结石行气管切开全麻开放取石。如今结石复发,但患者颈椎和腰椎已经全部融合,无法弯曲,无法行全麻和硬膜外麻醉,且气道狭窄,这些都给再次取石带来了极大困难。

  据省医院泌尿外三科单戈主任介绍,张先生是佳木斯市人,从小即患强直性脊柱炎,今年刚刚36岁,六年前,张先生因肾结石住院治疗过,当时张先生的强直性脊柱炎还不太重,在医院接受的是气管切开全麻下开放性取石。一个月前,张先生右侧腰部再次开始出现无明显诱因疼痛,张先生预感到这是自己的肾结石又“犯”了。但这次想顺利取石就没那么简单了因为张先生强直性脊柱炎这些年来已经逐渐加重,全身强直,颈椎和腰椎全部融合,无法弯曲,也无法行全麻和硬膜外麻醉,且上次手术曾切开气道,目前气道狭窄。张先生奔波了多家大医院,都表示无法为其治疗。

  最终,张先生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了黑龙江省医院,慕名找到了泌尿外三科主任单戈。单戈主任热情的接诊了张先生,经过综合评估,发现张先生不光颈椎和腰椎已融合,髋关节也已融合,连取石常见的截石位也无法采取。“患者因为强直性脊柱炎的原因,就像是一个‘木头人’,无法弯曲、无法全麻和硬膜外麻醉、无法截石位、无法向输尿管内置管……很多方面都限制了我们。”单戈主任介绍到,“我们发现,患者只能在无人工肾积水的情况下行肾脏穿刺,手术风险和难度都极大,多次讨论后,我们决定通过可视肾镜在局麻的情况下为此患者行经皮肾镜治疗。患者也表示同意。”

  准备完毕后,手术顺利开始,经肾区彩超定位选择穿刺位点,于穿刺点及周围给予浸润性麻醉,麻醉起效后,单戈主任通过操作目前最细的可视肾镜,在超声引导下顺利进入穿刺针,打通经皮肾通道后,置入输尿管镜,用钬激光将结石全部击碎并逐步冲洗出肾脏,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据了解,强直性脊柱炎属风湿病范畴,好发于青壮年男性,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慢性病,累及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造成不同程度眼、肺、肌肉、骨骼病变,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强直性脊柱炎多有关节病变,且绝大多数首先侵犯骶髂关节,以后上行发展至颈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