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宴群 刘锐)2020年7月25日—26日,由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专委会、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委会、黑龙江省医学会妇科肿瘤专委会、黑龙江省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委会主办,哈医大肿瘤医院承办的在线网络大会“第五届哈尔滨妇科肿瘤临床诊治进展暨第二届东北妇科肿瘤联盟诊治进展论坛”如期召开。哈医大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娄阁教授担任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

  会上,大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马丁院士,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委会前任主委、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周琦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委会主委、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小华教授,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谢幸教授,黑龙江省医学会马玉杰书记,哈医大肿瘤医院曲国蕃院长分别致辞。

  曲国蕃院长致辞中介绍了哈医大肿瘤医院的亚专科建设以及妇科的发展情况,如今医院妇科经过不断的努力,已经成为腹腔镜国家级培训基地、国家教学培训基地、宫颈癌筛查国家基地,以及黑龙江省宫颈疾病诊疗中心,在妇科肿瘤诊治领域发挥了重大作用。

  会议内容丰富,紧跟国际前沿,设有学术专题讲座、科普指南等。来自全国从事妇科肿瘤治疗的专家学者共同聚焦妇科肿瘤的新知识、新理念、新进展,围绕现代妇科恶性肿瘤临床诊治的规范及进展,进行一系列专题讲座,多角度讲解和探讨常见妇科恶性肿瘤的诊疗规范及最新研究进展。此次会议为患者及家属开通了专用通道,科普妇科肿瘤诊治领域最新进展及指南,线上6.6万人参与会议。

  据本次大会主席、哈医大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娄阁教授介绍,妇科恶性肿瘤是危害我国女性健康和生命的重要疾病,且有年轻化的趋势,本着规范与前沿并重的原则,会议提高了妇科恶性肿瘤规范化治疗的整体水平,传达精准治疗理念,更好地促进了妇科恶性肿瘤个体化、多学科发展,加强了协作,促进东北省妇科肿瘤临床,科研等工作水平的提高与规范,同时,为广大妇科医师提供了一个了解把握妇科肿瘤规范化治疗及最新进展与顶尖技术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