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主办,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哈尔滨爱尔眼科医院提供支持的“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培训项目”院长专题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此次专题研讨会旨在通过系统的培训与研讨,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下简称“糖网”)及相关疾病的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眼保健服务能力与体系建设。120余名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院长、主任及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目前,由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已成为继白内障、青光眼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致盲性眼病。我国糖尿病患者的数量呈连年上升趋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网病)的发生率也是逐年增长。会议围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进展新要求,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回顾与地方实践等内容作了深入的解读,并对参培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张涵副总干事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张涵副总干事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张涵副总干事表示,我国基层眼科医疗人才十分匮乏,基层眼科诊疗能力和患者需求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在中国医师协会以及各级医疗机构的指导及帮扶下,基层医疗机构对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管理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对糖网这一常见眼部并发症的筛查、防治能力还比较薄弱,糖网患者管理工作的推进还存在诸多困难。

  张涵副总干事表示,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开展本次培训项目,就是通过系统的培训与研讨,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糖网病及相关疾病的医疗服务水平,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眼保健服务能力与体系建设,实现糖网病防控的科学化、高效化,帮助更多的糖网病患者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爱尔眼科黑龙江省区总院长彭绍民爱尔眼科黑龙江省区总院长彭绍民接受媒体采访

  本次培训授课专家之一、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眼底病学组组长、爱尔眼科黑龙江省区总院长彭绍民表示,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提出要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糖网是其中重要的并发症之一。

  要实现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就必须“关口前移”,采取有效干预措施。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眼健康医疗服务水平,并提供包括人工智能、专业技术与设备支持在内的切实可行的诊疗方案,为基层眼保健工作赋能。 爱尔眼科开设糖尿病眼病专科门诊,以倡导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长期随诊为核心,为糖尿病患者提供眼底检查、糖网筛查、手术治疗等专业诊疗服务。该门诊会为进入的每一位糖尿病患者建立眼健康档案,由专科护士担任眼健康慢病管理师,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个性化的长期复查、治疗管理。对于疑难病例还有成熟的疑难眼病会诊、转诊体系,确保患者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此外,对于符合手术指征的糖尿病眼病急症患者,可直接进入48小时手术绿色通道,开展紧急救助。

  希望借助此次培训活动,能够实现现有医疗资源的优化运用,进一步解决目前基层医疗眼科人力稀缺,满足更多群众的眼健康需求。并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为切入点推进基本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逐步实现同质化管理,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对于国家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综合医疗服务水平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