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叶 齐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餐桌上的高热量食物越来越多,但是由于生活的便利,我们的运动量也越来越少,同时“脂肪肝”这三个字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体检单上,那么,一旦患上脂肪肝需要进行治疗吗?又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本期,哈尔滨市第四医院消化内一科副主任齐荣就来为您解答这些疑惑。

  脂肪肝有哪些危害?

  脂肪肝现在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病”,病毒般蔓延在中老年人群中,甚至年轻人身上。很多人觉得,只是肝脏上多了一些脂肪而已,自己也没有什么不适感,并不需要进行控制与治疗。殊不知,脂肪在肝内过度蓄积,也会诱发肝炎,即脂肪性肝炎。部分脂肪性肝炎可进展为脂肪性肝纤维化,进而变成肝硬化,甚至导致肝癌的发生。

  脂肪肝不仅会影响肝脏功能,还会影响到其他的身体器官,并且与很多疾病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脂肪肝与肥胖、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血脂异常等一起作为代谢综合征的组成部分,它们之间“狼狈为奸”、相互影响,从而影响生活质量和寿命。

  得了脂肪肝到底需不需要治疗呢?

  得了脂肪肝到底需不需要治疗呢?当然需要。

  轻度脂肪肝患者,如果能够及早进行治疗,是可以治好的,只要做到健康饮食、规律运动,轻度脂肪肝是完全可以痊愈的!

  如何进行治疗呢?

  控制饮食和适量运动是治疗的关键。脂肪肝患者应严格限制每天摄入脂肪量,同时可以适当运动,例如慢跑或快走。需要注意的是,健康饮食并不意味着全素饮食!如果蛋白质摄取不足,反而会加重脂肪肝,每日饮食荤素搭配合理才是王道。

  运动也不可一蹴而就,每日量力而行,要循序渐进地取运动,切忌为了达到早日治愈的目的就剧烈运动!同时,肥胖患者需减肥,少吃油腻及高热量的食物;特别肥胖,且无法通过节食和运动减肥的患者,可以考虑减肥手术;有高血脂的患者要控制饮食及调整饮食结构;Ⅱ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血糖;肝功异常的患者可以口服保肝药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