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春季宝宝咳嗽怎么办 预防咳嗽须做到四点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6年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宝宝咳嗽有痰时家长无需紧张。宝宝由感冒引起的咳嗽、化痰,属于发生在上呼吸道的感染,是最常见的儿科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发病率最高。那么,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

  宝宝咳嗽有痰,常因细菌感染引起,有时宝宝咳出的痰黄而粘稠,同时,宝宝还会有发热的现象,这时就需要应用抗菌药物治疗了,宝宝所用的药最好经过医生确定。除了采用药物治疗外,宝宝咳嗽有痰时父母还可以采取以下的方法:

  一、父母可以先观察,不急送医院的小孩咳嗽

  看宝宝痰的性状

  通过观察可以看出痰的性状是不一样的,有的痰比较清,有的痰比较黏液,孩子具体情况不同用药的情况也不同。一般来说,清痰倾向于风寒感冒的症状,黄痰则倾向于肺内有痰火的症状。

  对症下药

  有清痰的宝宝妈妈可以用点保婴丹等给孩子补益的药物,而有黄痰的宝宝妈妈则可用一些有清凉体质作用的药物,在医生的指导下,同时配合排痰稀释的药物来共同治疗。

  多喝水

  要让孩子多喝水,喝水能有效地帮助孩子稀释痰液。

  1、小孩虽有咳嗽、发烧,但精神好,大多是感冒或儿童扁桃体炎。

  2、感冒、发烧和咳嗽后又一直咳嗽。

  3、咳嗽、痰多,但不发热,精神好。

  4、只发生在清晨的咳嗽。

  5、紧张时或运动后的轻微咳嗽。

  以上5种小孩咳嗽父母不必过于担心,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缓解症状,治疗小孩咳嗽。

  二、需要赶紧就医的小孩咳嗽

  1、子突然咳得很严重,并且呼吸困难,可能有异物堵住了气管,导致了气管异物或是食管异物。容易误吞的东西有花生、铅笔套、药丸、纽扣、硬币等,这类情形非常危险,应及时去医院。

  2、 发高烧、咳嗽、喘鸣并伴有呼吸困难,需立即送医院紧急处理。

  清楚孩子咳嗽有痰的解决方法,并且积极地进行预防。那么,如何避免孩子咳嗽?

  1、注意调养脾胃。中医认为,儿童脾胃稚嫩,一般都会因为夏天的暑湿或过食生冷食物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出现食欲减退、面黄肌瘦、腹泻、便溏等症状。对于这种儿童,在秋冬季节应进行脾胃调养。首先可以吃一些具有补脾胃助消化作用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莲子等,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参苓白术散等中成药来调理脾胃。其次就是要注意食物的保温并使食物种类多样。在烹调食物时,多用汤、羹、糕,少用煎、烤、炸等烹调手法,尽量做到清淡少油腻。再就是通过多吃蔬菜来保护呼吸道及胃肠道粘膜,免受病毒或细菌的侵袭。此外,还应帮助孩子合理掌握进餐量,使其始终保持旺盛的食欲,防止暴食损伤脾胃。

  2、不要忽略双足保暖。寒从脚底起。由于足部离心脏较远,供血相对要少,而小儿皮下脂肪少,保暖功能相对要差,再加上小儿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十分健全,因此足部御寒能力较差,容易受寒着凉。对此,首先要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保暖性鞋袜。由于球鞋、胶鞋保暖性差、散热快,容易冻脚,故不宜多穿。鞋袜的尺寸要大一些,脚与鞋之间应稍有空隙,以利空气隔热,增加保暖性。最好坚持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水给孩子洗洗脚并浸泡三五分钟。夜间盖好被子,注意不让孩子的双脚露在被子外面。

  3、加强体育锻炼。室外体育运动可以促进肺功能的发育,增加肺活量,增强呼吸道的防御能力。因此,应该鼓励孩子多去户外环境中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对体温的调节功能,提高他们的御寒能力。专家推荐的锻炼方案是:每周锻炼5天,每天1小时,项目以中长跑为主,辅以球类、跳绳等利于为儿童所接受的项目。

  4、少去公共场所。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戏院、大商场、室内体育馆等。在当地流行呼吸道传染病时,更应尽量不带小孩外出,这样可避免通过空气和接触被传染上病源病而发病。另外,家中若有成员患感冒等传染病,也应尽量将婴幼儿与其隔离。患者要戴上口罩,并勤洗双手,以防通过接触等方式传播疾病。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