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盘点新生儿母乳喂养的姿势 正确母乳喂养方法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6年4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家都知道,对于婴幼儿来说,母乳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也是最好的食品,一般情况下,尽量吃母乳,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新生儿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有哪些?

  新生儿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在母乳喂养宝宝的时候,妈妈应将拇指与其余四指分别放于乳房上、下方,呈“C”形托起整个乳房。母亲舒适地坐着或躺着,最好在其腰部和手臂下方放置一软枕,坐位时在足下放一脚凳,以使妈妈放松;婴儿的身体贴近妈妈,面向乳房;婴儿的头与身体在一条直线上;婴儿的口对着乳房。

  侧卧位适用于:①剖官产术后的妈妈,以避免切口受到压迫;②妈妈倍感疲惫,希望在婴儿吃奶时休息或睡觉;③乳房较大,利于婴儿含接。

  母乳喂养宝宝的各种姿势:

  摇篮抱法:用妈妈手臂的肘关节内侧支撑住宝宝的头,使他的腹部紧贴住妈妈的身体,用另一只手支撑着乳房。因为乳房露出的部分很少,将它托出来哺乳的效果会更好。

  优点:通常最简便易学的姿势;多数父母最常用的姿势。

  交叉摇篮抱法:和使用摇篮支撑法的位置一样,但这一次用对侧的手臂,这样就可以用手来支撑宝宝头部,用前臂支撑身体。这样妈妈可以更多的控制宝宝头部的方向。

  优点:使用手支撑颈背部,较使用前臂会对婴儿头部形成更好的控制;当用来为早产儿或叼牢乳头有困难的婴儿哺乳时尤其有效。

  侧卧抱法:妈妈可以在床上侧卧,让宝宝的脸朝向妈妈,将宝宝的头枕在臂弯上,使他的嘴和乳头保持水平。用枕头支撑住后背。如果是在剖宫产术后,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姿势。

  优点:哺乳中便于休息;会阴切开或撕裂疼痛或痔疮疼痛的妇女采用此姿势最舒适。

  在进行母乳喂养的时候,除了要采用正确的喂养姿势,妈妈们对于新生儿母乳喂养的方法也应有所掌握:

  喂养方法。把一只手的拇指和其余四指分别放在乳房的上、下方,并把乳房托起成直锥形,而且母婴必须紧密相贴,头与双肩朝向乳房。妈妈哺乳过程中一定要放轻松,身体略向前倾,用手掌根部托起婴儿颈背部,四指支撑婴儿头部。

  喂养时间。产后哺初乳既能让婴儿开始习惯吸允,又能提高宝宝免疫力。初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以及多种营养成分,对宝宝来说是非常好的食物。建议新手妈妈产后半小时左右开始哺乳。

  喂养次数。新生儿出生后开始哺乳,一般都是按需要进行,并不能定时。婴儿出生后的4—8天最需频繁哺乳以促使母乳量迅速增多。嗜睡或安静的婴儿,妈妈应该在白天给予频繁哺乳,以满足其生长需求。

  喂养安全。绝大部分的婴儿都会在夜间哭闹,这时可能是他饿了。妈妈夜间哺乳时要注意,不要一边让宝宝吃奶,自己一边睡觉,因为这样很有可能会压到宝宝,导致宝宝窒息。所以,夜间哺乳时一定要做起来。

  要想通过母乳喂养让新生儿健康成长,新生儿母乳喂养过程中就需注意以下事项:

  1、不要用微波炉热奶。给宝宝热奶,最好是用热水浸泡或者用专门的暖奶器来加热,尽量不用微波炉加热。因为微波是通过使食物分子激化而产热的,瓶子并不烫,不好把握奶温。而且微波炉加热不均匀,很可能瓶口部分的温度与瓶子中央的温度不同。食道黏膜比皮肤更柔嫩,45℃左右就足以引起烫伤。食道烫伤会引起疤痕收缩,使食道变狭窄,吞咽困难,宝宝就会拒绝喝奶。而且咽部是发音的部位,受到损伤还会影响到语言的发育。

  2、不要躺着喂奶。照顾小宝宝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加上新妈妈的体力还没有完全恢复,很容易疲劳。如果躺着喂奶,不小心睡着了,乳房有可能压迫宝宝的口鼻,引起窒息。

  3、喝完奶要拍嗝。宝宝喝完奶,先别忙着让他躺下。拍嗝能让他排出胃里的空气,以防吐奶。如果宝宝经常吐奶,要让他侧卧,以免吐出的奶堵住口鼻引起窒息,或经鼻腔进入呼吸道引起吸入性肺炎。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