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宝宝到了添加辅食的时候了,这些食物千万别让他吃!

来源:新浪健康2016年9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辅食对宝宝的成长至关重要,尤其是0岁阶段的宝宝,更是奠定宝宝健康的根基。母乳虽然是宝宝最理想的食品,但随着宝宝的不断成长,当宝宝六个月以后,光吃母乳和婴儿配方奶已经无法满足宝宝的成长所需。

  所以在这个阶段,除了母乳或婴儿配方奶外,还要及时添加辅食。说到添加辅食,妈妈们可以说是绞尽脑汁,大家都知道,宝宝的肠胃功能非常脆弱,并不是什么食物都适合宝宝食用。妈妈们除了要知道哪些辅食对宝宝有益外,还要弄清楚哪些食物是辅食阶段不能吃的。

  这些尽量少添加或不添加

  盐:尝试过辅食的人都知道,辅食是没有味道的,甚至在大人眼里是一种难吃的食物,可是对于宝宝来说,口味则刚刚好。其实,母乳和奶粉中的钠元素已经足够婴儿的每日所需,无需再通过摄取盐分来补充,过量的钠反而会增加宝宝的肾脏负担,如果血液中的钠含量超过了宝宝的承受能力,就会导致血液渗透压加大,出现脱水的症状。除此以外,过早在食物中加盐,会增加日后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有可能影响宝宝以后的饮食习惯。

  蜂蜜:酿造、运输与储存过程中,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婴儿由于抵抗力弱,食入肉毒杆菌后,则会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而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因而易引起肉毒杆菌性食物中毒。所以蜂蜜不适合被添加在辅食中,未满一岁的宝宝都不宜吃蜂蜜。

  糖:甜味是人类出生后首先接受和追寻的味道,由于母乳是甜的,因此爱吃甜食可谓是一种本能反应。可是糖除了增加食物能量外,可以说是没有其他营养价值的。早期吃糖不仅会养成宝宝对甜食的偏好,还会增加龋齿和肥胖的风险。

  蛋清:说到补充营养,大家首先可能会联想蛋白质到鸡蛋,蛋清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才能保证正常的生长发育。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组织的主要成分,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需要从食物中摄取蛋白质。可是蛋清中的蛋白质分子较小,有时能通过肠壁直接进入宝宝血液中,宝宝对异体蛋白容易产生抗拒,从而导致过敏。

  海鲜:海鲜不但种类多,而且营养丰富,适当使用对孩子的健康有益。但螃蟹、虾等带壳类海鲜会引发婴儿的过敏症状,建议宝宝大一点再食用。此外,儿童处理鱼刺的能力较差,吃时稍不注意容易被细小的鱼刺卡住喉咙而发生意外。

  如何正确添加辅食?

  适龄添加:添加的辅食必须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满六个月可开始添加辅食。以从稀到稠的原则逐量添加。从烂粥、果泥到软面条、鸡蛋羹、豆腐、馄饨、各种碎菜、鱼肉、瘦肉末等。从谷类开始,向蔬菜水果、鱼肉禽蛋、豆类制品等过渡,也可选择一些婴幼儿营养辅食系列产品作补充。

  应从稀到稠: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时,都还没有长出牙齿,因此父母只能给宝宝喂流质食品,逐渐再添加半流质食品,最后发展到固体食物。如果一开始就添加半固体或固体的食物,宝宝肯定会难以消化,导致腹泻。应该根据宝宝消化道的发育情况及牙齿的生长情况逐渐过渡,即从菜汤、果汁、米汤过渡到米糊、菜泥、果泥、肉泥,然后再过渡成软饭、小块的菜、水果及肉。这样,宝宝才能吸收好,才不会发生消化不良。

  从细小到粗大:宝宝的食物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因此菜泥、果泥、蒸蛋羹、鸡肉泥、猪肝泥等“泥”状食品是最合适的。这不仅锻炼了宝宝的吞咽功能,为以后逐步过渡到固体食物打下基础,还让宝宝熟悉了各种食物的天然味道,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好习惯。而且,“泥”中含有纤维素、木质素、果胶等,能促进肠道蠕动,容易消化。另外,在宝宝快要长牙或正在长牙时,父母可把食物的颗粒逐渐做得粗大,这样有利于促进宝宝牙齿的生长,并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

  出现不适要立即停用:宝宝吃了新添的食品后,父母要密切观察宝宝的消化情况,如果出现腹泻,或便里有较多黏液的情况,就要立即暂停添加该食品,等宝宝恢复正常后再重新少量添加。但父母们应了解,宝宝在刚开始添加辅食时,大便可能会有些改变,如便色变深,呈暗褐色,或便里有尚未消化的残菜。

  注意口味:父母在给宝宝制作食物时,不要只注重营养,而忽视了口味,这样不仅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发育,为日后挑食埋下隐患,还可能使宝宝对辅食产生厌恶,从而影响营养的摄取。辅食应该以天然清淡为原则,制作的原料一定要鲜嫩,可稍添加一点盐或糖,但不可添加味素和人工色素等,以免增加宝宝肾脏的负担。

  宝宝的胃容量较小,一餐不能容纳过多的食物,因此宝宝每餐应配制量少,但营养丰富的食物,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