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6种按摩手法助宝宝消化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6年12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宝宝的消化系统发育尚不成熟,所以多数妈妈在宝宝饮食上都能做到精心备至。但宝宝常常还是会有胃胀气,食欲减退,腹痛腹泻等消化不良引起的症状。妈妈们会疑惑到底宝宝消化不良是什么原因?

  宝宝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消化不良是什么原因——消化系统不成熟

  宝宝消化系统的发育还不成熟,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较少,且消化酶的活性低,很难适应食物质和量的较大变化,加之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较差,免疫功能欠佳,极易在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

  宝宝消化不良是什么原因——食用不消化的食物

  由于宝宝的消化能力差,父母要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给孩子吃他能消化吸收并愿意接受的食品。所以,父母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特点,饮食逐渐由流质向半流质(如米汤、糊状食品、稀饭等)以及固体食物(如软饭、面包等)转变。需要特别注意,对2岁以下的婴幼儿,所添加的辅食,一定要烂、细、软;对2—3岁的幼儿,食品可以稍微粗一点。

  宝宝消化不良是什么原因——饮食不够科学合理

  宝宝4个月过后,父母就需要给孩子增加奶类以外的辅食,要注意给孩子营养平衡的饮食。孩子的生长需要各种各样不同的营养,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纤维素等营养素。粮食是最基础,而肉、鱼、奶、蛋、蔬菜、水果等等也是身体所必需的。因此,父母需要合理搭配给孩子的食物,做到多样化,避免食物过于单调。

  宝宝消化不良是什么原因——新鲜的食物食用过多

  比如,有的孩子第一次吃虾,觉得味道很好,就一下子吃许多,结果造成消化不良。因此父母在让宝宝尝试吃一种新的食物时,要让他慢慢适应。一次的量不能给太多,要逐渐增加,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

  宝宝消化不良是什么原因——肠道菌群失调

  有的宝宝消化不良经常会腹泻,是肠道菌群失调的表现。不要担心,小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出现拉肚子是很常见的。建议每次不要喂太多,少量多餐,喂完之后多揉揉肚子,增加肠蠕动。可以给宝宝吃一点肠道益生菌之类的药物,没有什么副作用的,主要是帮助消化吸收。

  小孩消化不良的6种按摩手法

  按揉推四横纹:四横纹穴位于手掌面食、中、无名、小指的第一指间关节横纹处。操作时,操作者左手握住小儿的手指,用右手食指或中指指端分别按揉四横纹穴,约2~3分钟;也可推四横纹穴,将小儿四指并拢,操作者用右手拇指自小儿的食指横纹处推向小指横纹,推50~100次。具有调中行气,和气血,除胀满的作用。

  按揉推板门穴:板门穴位于小儿手掌大鱼际处。操作时,操作者左手握住小儿的手指,用右手拇指蘸滑石粉,按揉板门穴。按揉时,顺、逆时针皆可;也可使用推法,由拇指指根推向腕横纹可止泻,由腕横纹推向拇指指根能止呕,来回推可调整脾胃功能。按揉2~3分钟,推50~100次。

  推脾经穴:脾经穴在小儿拇指桡侧面。操作时,操作者左手中指或无名指夹住小儿左手四指,再以拇指与中指捏住小儿拇指,操作者用右手拇指蘸滑石粉后,直推小儿脾经穴,从拇指指尖推向拇指根,推50~100次,单方向直推,不宜来回推。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

  按摩掌心:操作时,操作者左手握住小儿的手指,用右手拇指蘸滑石粉,按摩小儿掌心50~100次,按揉时,顺、逆时针皆可。

  腹部按摩:小儿采取平卧位,操作者用右手四指或手掌,在小儿腹部,以脐为中心,作圆周运动。顺大肠方向为泻,适宜大便偏干者;逆大肠方向为补,适宜大便偏稀者;一般多选择顺、逆各半,约按摩50~100次。操作时,手法不宜过重,应轻重适宜;操作者的手不宜过凉,应温暖。具有调脾和胃的作用。

  足底按摩(揉涌泉穴):涌泉穴在脚心,屈趾时,足掌心前正中凹陷中。操作者用中指、食指或拇指指端揉该穴,按揉时,顺、逆时针皆可。按揉2~3分钟。具有止吐泻,调脾胃的作用。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