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宝宝呕吐vs吐奶?傻傻分不清!

来源:新浪健康2017年1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每位新手麻麻都有着泥菩萨过河的感觉,不管是曾经看过多少育儿资料,只要一当上妈准保傻眼。尤其当宝宝一口口热腾腾的鲜奶喷涌出来的时候,万种险境便在脑海里电闪而过:万一呛到肺里怎么办?万一喘不过气来怎么办?吐了这么多,该不会又饿了吧?才吐这么点,是不是我母乳不够啊?立马从没心没肺变成谨小慎微的菜鸟……

  宝宝为什么会吐奶?

  吐奶是宝宝生病的信号

  如果宝宝吐奶导致体重急剧减轻,或者边吐别咳嗽,或呕吐物呈现褐色或绿色,或喷射到达70—80厘米远,麻麻可就要小心了,这有可能是宝宝全身性或胃肠道疾病时的一个症状,这时则需要带宝宝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

  生理性吐奶

  由于宝宝在食道与胃之间的贲门还没发育成熟,还要排出体内的残存粘膜而引发吐奶。

  宝宝吃的太饱

  宝宝有可能是因为进食过多,而且在吃奶后立即平卧,也容易导致宝宝吐奶。

  没有选择合适的奶嘴

  奶嘴小宝宝容易吸入空气,奶嘴大宝宝容易被呛着,这两者都有可能引发吐奶。所以,麻麻要根据宝宝的嘴型随时更换奶嘴的大小。

  宝宝经常吐奶,正确的喂奶步骤是

  第一步:如果吃奶正好赶上换尿布的时间,一定要先换尿布再喂奶。因为宝宝吃饱喝足够后,小肚子会撑得鼓鼓的,被麻麻左翻右翻,还被拎起双腿垫尿布,宝宝不吐奶才怪呢!同理,按摩、抚触、洗澡等都应安排在喂奶前,防止宝宝过多翻动引起溢奶。

  第二步:喂奶前,麻麻一定要检查宝宝的鼻腔是否通畅。如果在喝奶的过程中,宝宝的鼻子、嘴巴都被堵住,宝宝会因此窒息,所以,最好先清洁宝宝的鼻腔再吃奶。尤其不能在宝宝大哭后喂奶哦!

  第三步:

  1.母乳喂奶:麻麻正确的喂奶姿势应坐起抱着宝宝喂奶,因为抱在怀里的宝宝身体倾斜,更容易奶汁流入小肠,使胃部分腾空。然而躺着喂奶,宝宝稍有晃动奶汁就会从食管回流引发吐奶。

  2.瓶装喂奶:奶液充满奶嘴后再给宝宝喂奶,喂奶时奶瓶后部要略高于前部,使奶液始终充满奶瓶前部,千万不能留有空气。

  第四步:等宝宝吃完奶后每隔5分钟拍嗝一次,这样可以帮助宝宝进食,阻止空气在宝宝的消化道聚集而引起吐奶。

  第五步:为了减少吐奶,在喂食后尽量竖着抱宝宝20-30分钟,如果抱得手臂累了,也可以采用前背带、后背带、摇篮或使用宝宝椅,等宝宝消化后再让他平躺在床。

  喂奶时麻麻要注意什么

  1.喂奶30分钟后可让宝宝喝些白水。宝宝吐奶后,不能马上给他补充水分,这样会引起二次呕吐。因此,最好在宝宝吐后30分钟左右,用勺子一点点试着给宝宝喂些白水。

  2.4小时喂一次奶,不能贪吃哦。母乳一般在胃里消化的时间约在2.5-3小时内,奶粉在3.5-4小时内,所以每隔3-4小时左右喂1次奶比较合理。如果麻麻喂奶过于频繁,会引起胃部饱胀,以至吐奶。

  3.吐奶后,喂奶数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宝宝吐奶后,再次喂奶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左右,喂奶次数可以增加。

  4.在宝宝持续呕吐期间,只能给宝宝喂奶,而不能喂其他食物,包括辅食。

  5.婴儿吐奶,普遍会持续到六个月,有的宝宝会延续到一岁左右。“吐奶”对于新手麻麻来说,真是一场意外的惊吓,不仅如此,宝宝还会把衣服、床单全部吐脏,有的麻麻嫌麻烦,没有及时给宝宝清洁更换,残留在宝宝身边的奶渍还会散发出一股酸溜溜的味道,宝宝闻后会引发二次吐奶。所以,吐奶是宝宝成长的必经阶段,麻麻在帮助宝宝躲过难关时,自己可不能偷懒啊!

  吐奶的紧急处理方法

  因为食道的开口与气管的开口在咽喉部是相通的,吐奶时最怕的,就是奶水由食道突然反逆到咽喉部时,刚好于吸气的当儿,误入气管,即所谓的呛奶

  1.侧向一边

  如果平躺时发生呕吐:迅速将宝宝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因重力而向后流入咽喉及气管。用手帕、毛巾卷在手指上伸入口腔内甚至咽喉处,将吐、溢出的奶水食物大略及快速的清理出来,以保持呼吸道顺畅,免得阻碍呼吸。

  2.拍打背部

  如果发现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暗时,表示吐出物可能已进入气管了,马上使其俯卧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用力拍打其背部四至五次,使其能咳出。

  3.捏脚底板

  如果这些步骤都做了,但宝宝还是无反应,即刻用力刺激其脚底板,目的在使宝宝因感觉疼痛而呼吸,此时最重要的是让宝宝能吸气,氧气能进入肺部,以免缺氧。在窒息救命时刻,最重要的是争取时间把空气送入肺中,而不是在浪费时间的想如何把异物取出,这点观念非常重要。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