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生理疾病>正文

哪种液体会传播艾滋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6年8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艾滋病被发现初期,一些小报会刊登关于蚊子会不会传播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损综合征,AIDS)的文章,以此吸引大众眼球,刺激发行量。这个话题最初是从福罗里达州南部的一个小社区开始的,因为迹象显示蚊子可能与当地艾滋病发病率较高有关。

  媒体立即宣称蚊子与艾滋病传染有关,然而当时国家疾病控制中心(CDC)的科学调查已经确凿地证明蚊子与艾滋病传染基本没关系。虽然如此,媒体已经让许多人觉得蚊子会传染艾滋病。

  研究结果表明蚊子不能传染艾滋病毒

  1、艾滋病毒在蚊子体内被消化了

  病原体在蚊子携带过程中必须保持活性才能在寄主之间传染。如果蚊子消化了病原体,病毒就不会传染给下一位寄主。通常蚊虫类传染病毒都会有许多避免被分解的方法。有些病毒对蚊子的消化酶具有免疫力。大多数病毒都会迅速穿出蚊子的胃以免被强大的消化酶分解。疟疾病原体可以在蚊子胃部存活9到12天,并在此过程中完成必要的转变。脑炎病原体在蚊子内部有10到25天的潜伏期,在此期间大量分裂繁殖。研究证明,艾滋病病毒与血液一起在蚊子体内被消化了。所以蚊子吸食了艾滋病毒感染的血液之后的一两天之内就把病原体全部消化了,不会有再感染的可能性。既然病毒已经不能繁殖从而进入蚊子的消化腺,所以艾滋病毒并不能从一个寄主传染下去,那么大多数蚊虫类寄生虫通过这种方式传染的理论就不能证明蚊子能够传染艾滋病毒了。

  2、蚊子每次吸血所含艾滋病毒不足以传染

  病原体在血液里含量足够高才能使病毒在不同的寄主之间传播,亦即足够多的病原体才能使感染进行下去。不同传染病所需的最低病原体数不尽相同。艾滋病毒在血液里的含量低于已知的所有蚊虫类传染病的水平。血液中含有10个单位病毒的被感染者很少见,70%到80%的感染者血液中的病毒含量微乎其微。

  数据表明,蚊子在吸取了1000个单位的艾滋病毒后,能向下一位寄主传染一个单位的病毒的概率是一千万分之一。显而易见,一个未被感染者需要被吸食过感染者血液的蚊子叮上一千万次才能感染一个单位的艾滋病毒,一只喝足了艾滋病毒阳性病原体的蚊子仍然不足以传染艾滋病。简而言之,通过这种方式传染艾滋病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3、蚊子不是飞行的注射器

  人们通常认为蚊子就是小型的飞行注射器,那么如果注射器可以传染艾滋病毒,蚊子应该也可以。事实上艾滋病毒感染者并没有携带足够多的病原体,即使艾滋病患者携带了足够高含量的病原体,蚊子也不能像注射器一样传染艾滋病。很多人知道蚊子会在叮咬前反刍,却很少有人知道蚊子的食道和唾道是分开的。蚊子的进食器官结构错综复杂,与注射器的简单构造大相径庭。蚊子分泌唾液和吸食血液是两条不同的通道。与注射器结构的不同之处在于,蚊子的血管通常是单向通道。所以,蚊子吸食过程与注射器注射过程截然不同。总之,蚊子并不是飞行的注射器,叮咬之前分泌的唾液并不是上一顿血液大餐的残羹冷炙。

  关于艾滋病你还要知道这两个事实

  跟着体液走

  想象一下,地铁里别人打个喷嚏,旁边的咱就得了艾滋病,这多坑爹啊。好在艾滋病毒只能通过体液传播,只要没有让含艾滋病毒的体液进入自己体内,是不会感染艾滋病毒的。

  众所周知,艾滋病能通过血液和精液传播,不过,能传播艾滋病的体液可不仅限于这两种。艾滋病还能通过阴道分泌物、母乳及任何可能含有血液的体液传播。口水,理论上是不会含有艾滋病毒的,但如果口水的主人有龋齿、牙龈出血或口腔溃疡的话,口水就变成了“可能含有血液的体液”,于是就可能具有传染性了。除了这些平时常见的体液以外,医生之类的特殊行业人士还得当心脑脊液、关节液和羊水。

  像聊天握手拥抱之类的动作,根本不会发生与上面提到的那些体液的接触,就算真接触了,还得碰巧你那儿有个伤口才有可能被感染。所以,与艾滋病人进行日常的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的。

  容易受伤的病毒

  艾滋病毒是一种挺孱弱的病毒,在实验室条件下,尽管艾滋病毒能活好几天甚至几周,但离开身体暴露在空气中短短几个钟头之后,这些病毒中的90-99%就丧失了感染能力(但还活着)。这个结果是在艾滋病毒浓度极高的条件下测定的(高浓度的病毒更容易保存),日常条件比实验室条件恶劣得多,艾滋病毒在体外活得怎么样可想而知。

  艾滋病毒倒是能在体外的痰、血液或分泌物中苟活几天,不过常规的各种消毒手段(消毒药水、加热、暴晒之类)就能轻易搞定它们。

  正因为艾滋病毒在体外是如此的脆弱,所以通过环境传染的可能性非常非常低,可以说到了完全不用担心的程度。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